美最新研究发现社会因素影响人脑进化
2017年01月11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月11日第1128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5日,“科学”(Science)官网报道的美国斯坦福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人们大脑功能在成年后依然能够保持快速增长,如对面部的识别。

  人们一直认为大脑的识记功能会随着年龄增长慢慢退化,但该项研究推翻了这一结论。研究人员征募了两个年龄组的研究对象,包括5—12岁未成年组以及22—28岁成年组,研究人员对他们出示人脸的图像,通过核磁共振检测研究对象的脑活动区域。结果显示,22—28岁成年人对于人脸的识记能力并不比大脑飞速发育的5—12岁未成年人差,相反,对于人脸、地理位置等的记忆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所增强。另外,根据相关研究综合显示,人在30岁时对人脸的识记能力达到顶峰。

  该研究表明,人脑的部分识记区域并非在成年后就停止发育。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人类长久以来“社会进化”的结果,大脑部分区域会随着社会因素的影响而继续进化。对人脸等因素的记忆可以帮助祖先更好地逃离自己曾面临过的危险,并且更好地与记忆中的“敌人”进行战斗。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