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消费仍为拉动德国经济主力
专家预测2017年德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2016年12月21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21日第1114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2月16日,德国经济研究所官网发布对该所预测与经济政策部负责人费迪南德·费希特纳(Ferdinand Fichtner)的专访中表示,2017年个人消费和出口仍将是推动德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费希特纳提到,预计在2017年德国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这主要由于目前人们面对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以及与2016年相比,2017年德国公休假期将占用更多的工作日,导致工作日数量少于往年所造成的。预计2016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约为1.8%,2017年的这一数值则可能在1.2%左右;而2018年德国经济增速将回升,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恢复至约1.6%。

  费希特纳认为,个人消费仍将是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由于目前德国就业市场形势较好,劳动者工资有所增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德国社会消费力是有一定保证的。这与出口的稳定增长结合在一起,将带动2017年德国经济增长。

  而由于能源价格下降将结束,德国的消费价格可能有明显回升。此外,预计德国的通货膨胀率在2017年上半年将大幅增长,在某些时间点将接近2%,而在2017年下半年则会下降。

  费希特纳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并未出现显著增长,但在工业化国家已有复苏迹象,加上部分新兴国家经济发展表现较好,整体而言,全球环境对德国出口活动较为有利。而出口方面的积极发展将有助于刺激投资增长。但受英国“脱欧”、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及欧元区潜在危机等影响,投资增长可能会比较缓慢。(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