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显示:良好人际关系和健康是幸福关键
2016年12月16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16日第1111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2月13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官网刊文表示,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健康是幸福的关键。

  近日,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机构共同举办的社会福利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评估了人们生活满意度的关键决定因素,以及减少痛苦、促进健康的政策影响。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理查德·莱亚德(Richard Layard)及其研究团队分析了来自四个国家的调查数据,首次公布了他们对于幸福的研究结果。

  研究结果表明,人类的大多数痛苦并非来源于经济因素,而是来源于失败的人际关系以及身体和精神方面的疾病。消除抑郁和焦虑会将人类痛苦减少20%,而消除贫困只能将人类痛苦减少5%。

  研究还显示,教育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相对较小。人们通常根据当地平均值来衡量自身的收入或教育水平。因此,收入或教育的总体增长对人口的整体幸福感几乎没有影响。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在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和美国,自从有记录以来,尽管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平均幸福感并没有上升。

  此外,研究表明,学校对儿童的情绪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孩子去哪个学校会影响他们的情绪健康,并影响他们的考试表现。

  莱亚德表示,我们幸福还是痛苦,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我们的社会关系和身心健康。给予国民幸福感需要国家承担新角色,即不是“创造财富”,而是“创造幸福”。贫困、失业、教育等一系列问题在过去受到了国家的关注和应对,而家庭暴力、抑郁症和焦虑症等则应成为未来关注的重点。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