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绿色转型”作出重要贡献
世界资源研究所首席执行官谈环境保护
2016年12月16日 07: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16日第1111期 作者:记者侯丽

  本报讯(记者侯丽)近日,世界资源研究所与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以“美国大选之后绿色转型前景展望”为主题的公开活动。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蒂尔(Andrew Steer)、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主任兼国合会副秘书长陈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讨论了中美及国际社会关于“绿色转型”的相关话题。

  斯蒂尔称,特朗普曾表示“要把煤炭带回美国的经济”,甚至说过要“撕毁”美国对于气候变化协议的有关承诺,这是极为荒谬的。不过,特普朗还是对美国环境保护问题整体持开放态度。目前已有一百多个国家加入巴黎气候协议,全球大约79%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都纳入了该框架,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美国也必须为全球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斯蒂尔表达了对全球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期许。首先,希望未来几年全球煤炭使用量大幅度下降,更多国家使用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价格有了大幅度下降,以美国为例,可再生能源价格从1975年至今已总体下降了99.4%,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已经成为共识。中国也是可再生能源的全球领跑者,希望中国能进一步加强这方面工作。其次,加强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在环保领域的应用。斯蒂尔举例称,通过与高科技公司合作,目前世界资源研究所已实现对全球森林火灾的监控。再次,鼓励私营企业更多地参与环保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目前已有很多公司尤其是跨国公司明确表示支持相关气候协定,在这方面表现出良好的自律。最后,希望金融体系进一步支持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除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力推动绿色发展的“绿色基金融资”外,金融机构应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和思维,比如,应该意识到太阳能等新能源可能起初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后期却会产生可观收益。

  与会专家针对“绿色转型”进行了深入讨论。斯蒂尔表示,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近来发展较快的共享经济,对“绿色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鞍钢表示,“绿色转型”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内容,中国要成为领导者、引领者、创新者。中国会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绿色转型”,推动世界“绿色转型”。中国现在已经走到一个关键时期,要先加速推进相对减排,进而为未来绝对减排奠定基础。邹骥认为,煤炭消费的峰值是客观存在的,“绿色转型”也是大势所趋,如今中国的发展战略和巴黎协定的要求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是高度一致的,低碳发展是中国推行的可持续发展的题中之义。

  与会专家提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必须坚定践行绿色发展道路,为全球的可持续增长注入希望与活力。国际环境合作应该更加紧密,国际社会也应该以更客观的心态看待中国的“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