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分歧阻碍欧盟贸易进程
2016年11月07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7日第108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日前在其官网刊登了该研究所研究员马雷克·瓦辛斯基的文章。文章称,欧盟成员国对于欧盟与加拿大之间的《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the 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 CETA)存在的分歧或将损害欧盟自身利益。

  比利时瓦隆地区已经表示拒绝接受CETA,该行为可能会导致欧盟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下降。作者表示,欧盟各国对于CETA的看法并不一致,CETA很难顺利通过。如果比利时对CETA的否决导致协议未能批准,则表示欧盟在谈判上浪费了7年时间,这宣告了欧盟贸易政策的失败,同时也释放出欧盟无法在全球贸易规则制定中扮演积极角色的信号。

  瓦辛斯基表示,CETA不仅涉及消减关税,而且关系到欧盟和加拿大之间的贸易基础和持久的贸易管理合作。如果CETA被批准,不仅可以推广欧盟的贸易政策和产品标准,还有助于增强欧盟与美国进行贸易协定谈判时的砝码。2015年,波兰对加拿大的出口贸易额达到了11亿欧元,这个数字是2004年的5倍。在这十余年中,波兰对加拿大的出口贸易额平均每年增长20%。批准CETA意味着消除波兰对加拿大出口货物98.6%的关税,增加波兰对加拿大外贸的顺差。

  但是从目前的态势来看,CETA很难顺利被批准,加拿大已进行了妥协和退让,但是由于欧盟内部的分歧,这似乎无济于事。CETA的失败将减少欧盟的贸易吸引力,还将影响到欧盟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协定。(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