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水资源管理成难题
2016年11月07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7日第108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智利特木科天主教大学副研究员弗朗西斯科·莫利纳·卡马乔在对话网撰文,分析智利市场化管理水资源情况。

  卡马乔在文章中提到,智利人获取水资源是一个全国性难题。据估计,到2070年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水资源的可利用量将会下降40%。智利开始实行“1981水利法规”以来,水资源就由市场牢牢控制,政府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该法规将自由市场原则奉为圭臬,以期在竞争条件下提高智利的水资源利用效率,保护智利的水资源安全。然而,该法规规定水资源的开采单纯按照市场规则进行,忽视了环境保护,由此对智利的农业、生态环境以及原住民的水资源获取产生了不良影响。

  智利水资源方面的冲突使原住民群体的权利更加受损,加剧了地方分化。原住民群体也以各种形式抗议日益窘迫的环境,呼吁公平利用水资源。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