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整合能源战略不切实际
立法滞后 管控乏力
2016年11月02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2日第1079期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悠然

  10月18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布报告,建议通过改善能源市场、加强能源网络安全性、应对气候变化,使美国能源政策产生实效。

  系统化方案设计无法实现

  布鲁金斯学会能源安全与气候倡议项目联席主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关系教授大卫·维克托(David Victor)在其撰写的报告《能源与气候:超越象征主义》(Energy and climate: Moving beyond symbolism)中提到,能源触及美国公共政策的各个方面。过去10年,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的天然气供应大增,为国家经济作出巨大贡献,说明能源生产是拉动就业、投资、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电力网络承担了美国近一半的最终能源消耗,供水、污水处理、交通管控、计算机服务器、国家安全基础设施等现代社会的各种设施和服务的运行,都离不开稳定的电力供应。因此,电网是恐怖袭击的首要目标,电网相关政策是国土安全战略中的关键要素。能源与外交政策也息息相关,能源尤其是石油交易的巨大资金常常流向海外能源生产商,可能被有意伤害美国国家利益的主体所利用。

  鉴于能源与公共政策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分析人士和政治家呼吁政府制定整合的能源战略,即将各类能源问题视作一个整体,综合解决。维克托表示,这种途径在思路上和政治上颇具吸引力,但不切实际。各种能源问题之间和政策制定机构之间的相互关联性使系统化的方案设计无法实现,而且,政府时常缺乏对能源市场的直接管控,在能源市场上,私人部门的作用最大,能源政策对私人投资和市场行为的指引通常较乏力。全面的能源立法偶尔可行,然而,美国最近一部重大的能源法是10多年前通过的《能源政策法》。

  近年来,党派偏见和政治僵局使新的能源立法愈发困难。另外,有效解决能源问题面临的政治阻碍依然存在且巨大,特别是在气候变化方面,尽管美国公众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上升,但对于如何行动,仍未取得共识。

  因此,维克托认为,对于下一届美国政府而言,能源政策的真正落实估计将主要发生在各州内部。在联邦层面,许多显而易见的倡议和争论恐怕只会围绕“象征性的”,即无法从实质上解决问题的能源政策展开。例如,会有鼓励可再生能源应用的措施出台,但美国依然未建立起可靠的整合可再生能源所需的电网和能源市场;会有要求停建新的石油管线的声明发布,但终止石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必就能有力阻断化石燃料的开发和使用。

  下届政府仍难超越

  “象征性”能源政策

  在维克托看来,美国能源政策若想超越“象征主义”,可集中力量于三大方面。

  第一,使能源市场更有效运转。美国已经成功开放了石油、天然气、煤炭市场,这给其国家经济和安全带来了巨大益处,新的重点应放在电力上。美国三大电网之间的互联性较弱,因此,国家电网的规模实际偏小,州一级的政策作用较大,这就需要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调整政策重点,并与电力市场改革成效卓著的州进行合作。

  第二,加强能源网络安全性。对电网节点的物理性攻击或网络攻击正在成为国家能源安全的新威胁,可能导致关键的能源基础设施损毁。根据现有法律,总统可以命令国土安全部和能源部进一步评估这些威胁,完善防范和对抗手段,并与州、地区合作,执行预防方案。

  第三,应对气候变化,尤其是要将气候政策置于更宽泛的能源战略之中,使其在政治上可持续,在经济上效益较高。美国一个国家无法解决气候问题,在《巴黎协定》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与中国和印度签署双边协议很有必要,因为这样可以在较小范围内讨论那些在《巴黎协定》大框架下难以处理的复杂问题。同时,美国应履行在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与其他国家一道发起的“创新使命”(Mission Innovations),显著增加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和示范经费。

  维克托总结说,下一届美国政府在能源政策议题上的最大挑战或许是,一方面,要维持“象征性”做法以安抚有组织的利益集团;另一方面,要引导联邦政府采取更理性、更具战略性的政策制定和实施方式。

  (本报华盛顿10月30日电)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