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呼吁政府关注无家可归者
减少政府开支 降低犯罪率
2016年11月02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2日第1079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0月27日,澳大利亚“对话”网站刊登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对于当下的澳大利亚来说,一个长期无家可归的人对社会造成的经济负担要比政府向其提供永久性保障居所更高。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卡梅隆·帕尔赛尔(Cameron Parsell)等人研究表明,在12个月的周期内,政府为一个长期无家可归的人提供各项服务的成本达48217澳元。这些成本包括为无家可归者提供短期住宿服务、涉及犯罪时的警方行动开支以及定罪后的监狱服刑开支,此外还要为其提供一定的医疗保障开支等。而其中还不包括无家可归者可能造成社区治安不稳定,以及对医院病床、救护车、刑事司法造成的开支压力,这将耗费更多的财政收入。

  而在同样的周期内,使用政府保障房的人占用政府服务成本只有35117澳元。研究人员表示,该成本差异是显而易见且非常值得重视的。后者不但比前者少占用政府13100澳元的成本,而且在12个月内,政府对每个使用保障房的人的开支中,房屋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分摊了14629澳元成本,这些成本具有长期性。

  研究还显示,当人们从无家可归者变成政府保障性房屋住户后,其犯罪率将降低52%,被侵犯率将减少54%,被警方拘留的事件将减少40%。此外,其健康情况也将得到很大改善,对其精神卫生服务的开支将下降65%。

  帕尔赛尔呼吁,对无家可归者提供保障性住房不仅涉及政府开支问题,而且会让这个社会群体生活得更有尊严,社会更加安定。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