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和机制改革成破解关键
欧元区危机阴霾未散
2016年10月14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0月14日第1066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欧元区危机的余波始终影响着欧洲经济。它已经成为欧洲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一,比过去任何一次经济萧条都来得猛烈和持久。10月11日,法国经济学家雅克·米斯特拉尔(Jacques Mistral)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他提出,本次欧元区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测的,经济危机已经引发了政治风险,欧盟成员国之间以及个别国家内部的分歧、冲突已经威胁到欧洲一体化和社会稳定,除非欧元区的货币政策能有重大的改革,否则未来欧洲经济前景仍不明朗。

  经济危机可引发政治风险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政治科学和公共事务专业副教授马克·科佩列维奇(Mark Copelovitch)提出,欧元区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国际收支的危机,在过去的两个世纪中,很多国家都曾经历过。他表示,这些国家大致经历了相同的“轨迹”:公民借了大量外债用于消费而非投资,随后该国在短时间内形成了经济繁荣的景象,然后产生泡沫。经济泡沫破裂后,国家便陷入债务危机。这也是目前欧元区很多国家的现状。

  欧元区发生的危机还有一个不寻常的特点,就是与其单一的货币体系结构有关。欧洲货币联盟(European Monetary Union)在1991年的启动更是在很大程度上助燃了危机的发生和持续。第一,单一的货币政策很难满足不同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需求;第二,欧元区内的成员国之间缺少可以协调的财政政策;第三,各成员国都有自己的金融监管系统;第四,成员国之间缺乏可信任的金融救助承诺。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致使欧元区接近崩溃边缘。

  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加上对经济前景的担心,不少企业在支出方面变得十分谨慎。这一趋势至少还要持续到2017年,因为目前欧洲还没有走出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法国、德国的领导人选举也即将开始,意大利、西班牙的政治骚乱屡见不鲜。在欧元区中,目前只有法国经济有回升的趋势,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尚处于经济低迷的状态。

  米斯特拉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欧元区危机与之前发生在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危机一样,会引发政治危机。在当前欧元区内部,各成员国因为债务分担份额争吵不休,没有任何一个机构和组织能够在出现经济危机时立即做出反应,交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而从国际层面来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没能及时提出方案缓解这些危机,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欧元区的担忧,以至于在某些国家内部引发了政治局势紧张,大批民众走上街头示威,要求对劳工市场进行改革。一些右翼极端主义政党也借机获得了大量支持者。

  欧洲一体化面临严峻挑战

  米斯特拉尔表示,欧元区危机的持续,更为深刻的影响在于威胁到了欧洲一体化多年来的成果。欧洲政策决策者一直希望能够依靠紧缩财政预算解决危机,例如削减养老金和社会福利开支。虽然这个方法在逻辑上可行,但是现实生活中会导致民众对生活失去信心。事实上,为了应对债务危机,有些国家,例如希腊、葡萄牙,已经把欧洲的经济和政治问题交织在一起进行讨论。而英国的脱欧行为,以及意大利即将到来的脱欧公投等一系列情况表明,未来的欧洲一体化将面临巨大考验。

  美国哈佛大学政府管理专业教授杰夫里·弗里登(Jeffry Frieden)针对目前欧元区危机提出过解决方案。他认为,为了确保欧元区“生存”下去,欧洲决策者必须采取政策和体制相结合的办法。首先,欧元区内部应制定某种形式的财政政策,用来协调不同成员国之间的劳动力,同时调整不同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使其与欧元区政策相平衡。其次,未来欧洲需要进行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如果不能实现这些目标,当前这种状态的欧元区不可能维持下去。这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路,需要把不同国家、不同社会群体等协调统一起来,政策制定者必须要克服这些障碍。欧洲经济问题可以通过技术方法应对,但政治因素却成了解决问题的牵绊,成为影响欧洲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