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交流利于提高彼此好感度
中日民众看重两国关系发展
2016年09月30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9月30日第106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9月23日,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民间非营利组织“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2016年度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日本东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受历史、领土等问题影响,两国民众总体对当下双边关系现状的看法消极,但双方大都认可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且更加看重友好交流对改善双边关系的作用。

  好感度变化不大

  此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显示,两国民众对彼此的好感度与之前相比并无太大变化。调查中,认为中日关系“不好”的日本受访者(71.9%)与2015年相比变化较小。与之相比,认为中日关系“不好”的中国受访者(78.2%)比2015年增加了11%。有66.8%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在这一年“比较困难”,日本受访者中则有44.8%。

  该调查结果整体与美国皮尤研究中心9月中旬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结果相近。皮尤研究中心在4月、5月开展了一项调查研究,聚焦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四个国家,涵盖7618名对象。该调查结果显示,如今,仅有约14%的中国人表示对日本持有好感,约11%的日本人表达了对中国的好感。

  在影响双方民众对彼此印象的因素中,历史问题、领土争端等仍旧是主要障碍。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顺擘一直关注“言论NPO”相关舆论调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可以看出,造成中日两国民众对彼此好感度不高的原因存在差异。中国民众对日本印象“不好”的理由中,排在第1位的是日本“未就侵略中国的历史进行真正的道歉、反省”(63.6%),排在第2位的是“因日本‘国有化’钓鱼岛而引起的对立”(60.6%);日本民众对中国印象“不好”的理由中,排在第1位的是“围绕钓鱼岛持续的对立”(64.6%)。董顺擘表示,从长期来看,历史遗留问题是影响中国人对日本好感度的最重要原因。而从短期来看,钓鱼岛问题已成为影响中日民众对彼此好感度的最重要原因。

  民间交流有利于印象改善

  尽管现在中日民众对彼此好感度不高,但双方大都认可两国关系对彼此的重要性。董顺擘表示,此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两国有超过7成民众认为中日关系“重要”。调查中,“中日两国是重要的邻国”、“中日两国是世界排名第2、3位经济大国,是彼此重要的贸易对象”、“中日两国有必要为亚洲和平与发展共同合作”这三个选项,是中日两国民众认为两国关系重要的主要理由。

  对于未来双边关系发展,中国受访者建议,双方重建政治互信、加强国际事务合作、巩固经济关系、强化安全合作以改善双边关系。在今后进行交流的领域当中,中国受访者认为“媒体间交流”最重要,日本受访者认为“留学生交流”最重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查报告中显示,2016年中国民众对日本的印象尽管停留在较低水平,但却有所改善。这或许与中国民众赴日旅游有关。数据显示,有赴日经验的中国民众中,58.8%对日本有好印象,32.2%认为现在中日关系“良好”。而没有赴日经验的中国民众中对日本印象“良好”的仅有16%,认为现在中日关系“良好”的仅有11.4%。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民间交流的重要性。

  此外,传媒在影响双方民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董顺擘表示,中日关系“好坏”与民意之间存在相互影响。从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中日两国民众了解彼此主要依靠新闻媒体。日本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有94.2%源于“日本的新闻媒体”;中国民众了解日本的途径呈现多样化,但主要也是源于“中国的新闻媒体”(86.5%)。此外,有20%中国民众通过“家人、朋友以及互联网、社交网络”了解日本,日本民众仅有(10.7%)利用了这一渠道。可见,互联网、社交网络等新兴媒体正逐渐成为中日两国民众彼此了解的主要渠道。因此,中日两国更应客观地报道相关事件,正确地引导民众以影响民意。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