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多边机制面临新挑战
英智库发布《2016年战略调查》
2016年09月30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9月30日第1061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姜红

  当地时间9月27日,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在伦敦发布《2016年战略调查》(Strategic Survey 2016)。报告认为,目前一系列全球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趋势削弱了一些国际机构及组织,增强了国际冲突风险。由于发达国家民粹主义等因素,本可以抑制冲突风险的国际机构及规范受到了打击。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约翰·奇普曼(John Chipman)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地缘政治的支柱呈现严重分裂态势,致使全球秩序基础极为薄弱。狭隘的地方主义与民族主义同20世纪末以来打造出的国际化世界秩序产生交锋。

  国际治理机构受冷落

  报告显示,各种国际战略的震荡,一些国际机构不是被搁置一边,就是不足以应对危机,结果致使调解冲突的任务再次落到国家层面上。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荣休教授让-皮埃尔·莱曼(Jean-Pierre Lehmann)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世界局势很难找到类比,全球治理处于艰难的时刻。

  报告认为,如今单边主义成为更受青睐的一种行为模式,而英国“脱欧”公投就是这种地缘政治趋势的反映。

  莱曼表示,二战后西方确立起来的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秩序正在瓦解,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面临危机,需要改革。英国“脱欧”是欧盟可能走向分崩离析的一个反映。

  有专家认为,英国“脱欧”,长期看来会损害英国与欧盟、美国的关系。奇普曼对本报记者表示,英国“脱欧”短期内不会对英美关系以及英国与欧盟的关系产生显著影响,尽管英国在正式脱离欧盟后需要跟美国、欧盟重新商定贸易关系。目前尚不确定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将走向何方。有人认为,英国仍有可能继续保有欧盟统一市场准入;但也有人认为,英国可能脱离欧盟所有的机构和安排,而只是洽谈自由贸易协议。

  “国际战略研究所认为,战略性目标是最为重要的。”奇普曼说,符合英国与欧盟彼此间利益的,应当是最终建立一种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含经济、外交、安全等多方面。

  美国大选影响美欧关系

  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美国下一步将采取何种战略受到关注。报告提出,美国的权力已经有所下降,但美国仍是可以改变全球地缘政治的重要参与者。

  奇普曼表示,美国仍然是全球地缘政治的重要参与者,但或许美国已不再是不可或缺的。美国对于国际事务的参与也受到了其国内政治的影响。

  有专家认为,美国民粹主义的崛起对此次美国大选有很大影响。奇普曼说,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对于美国在国际上的盟友关系颇有转型的态度,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虽然强调美国的国际影响,但是她也要注意,美国部分民众对于美国干预国际事务持不信任态度。

  莱曼表示,美国正在逐步走向衰落,无论此次大选结果如何,美国都会继续丧失其世界霸主地位。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或许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是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

  奇普曼认为,目前来看,对于美国与欧洲关系影响最大的并不是英国“脱欧”,而是美国总统大选。

  “一带一路”倡议包容性突出

  报告认为,中国还没有寻求建立另外一种世界秩序,而是支持发展一些机构,拓宽地缘政治抱负,更加坚定地表达自己的声音。与以往的大国不同,中国没有意向对外输出自身的政治体系或价值观。

  报告特别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包含在其“战略地理”部分,以详尽的图表介绍该战略覆盖的范围及可能带来的益处。报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地区政治互动。而且,中国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提供了有效平台,展示出其生命力与灵活性,可以促进国际发展。

  奇普曼表示,由于沿线国家众多,“一带一路”不仅是非常重要的地缘经济项目,还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亚投行有众多国家参与,同时采取了国际治理标准。他说:“我们认为,亚投行补充了现有的发展银行。”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罗宾·尼布雷特(Robin Niblett)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说,中国在自身崛起的同时帮助别的国家,这令他很受触动。

  莱曼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相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包容性十分突出,照顾到更多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形之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带来希望的曙光。

  (本报伦敦9月28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