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表现折射美国体育管理
2016年08月19日 07: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8月19日第1033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2016年里约奥运会比赛正酣,美国代表团的表现再次引发人们对美国体育管理机制以及体育文化的思考。

  对奥运会关注度高

  在里约奥运会还没有开始之时,美国媒体就早已开始预热。里约奥运会开幕以来,拥有此次奥运会转播权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正在多个频道播放不同类别的比赛。由于比赛众多,美国电视直播大多选择美国代表团的夺金项目,在比赛开始的几天里,基本锁定了游泳、体操、排球等比赛项目。美国各大主流报纸除了在体育专版连续报道外,更是连日来将美国代表团参加里约奥运会比赛的镜头刊登在头版,关注度可见一斑。

  有人认为,无论是美国民众还是政府对奥运会关注度并不高,然而事实证明并非如此。根据盖洛普(Gallup)咨询公司所做的调查,有48%的美国人表示他们会观看大部分的里约奥运会比赛,30%的美国人表示他们会看一些,只有21%的美国人表示不关注。而根据2012年的调查,59%的美国人表示会看大部分的伦敦奥运会比赛。对比显示,2016年美国观众对奥运会的关注度有所下降,但还是有约78%的美国人会或多或少的关注奥运会比赛。美国肯塔基大学高等教育及公共政策教授约翰·R.舍林(John R. Thelin)对本报记者表示,说美国人不关心奥运会是不对的。他说,“美国人对他们的运动队以及运动员非常忠诚、热情而且慷慨。”

  保罗是一名商店职员,他对本报记者表示,自从里约奥运会开播以来,他基本上天天关注比赛,喜欢所有的比赛项目,但最喜欢看的是游泳、篮球、沙滩排球、自行车、射箭比赛。“现在看起来美国代表团的表现很不错。”他言语里充满自豪地说。

  大学体育并不“业余”

  此次出战里约奥运会的美国运动员共计555名,其中436名运动员已经参加过或者即将开始参加美国大学联赛,这意味着出席里约奥运会约80%的美国运动员是大学毕业或者在读。舍林说,美国的大学培养了很多高水平的运动员。

  曾任北美体育管理协会会长的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体育管理学教授玛莱恩·迪克森(Marlene Dixo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大学在校运动员,学校不会支付其参加奥运会的费用,因为这违反美国全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的规定,但他们的训练离不开大学,比如使用大学的器械、设施以及享受相关服务等。

  虽然根据美国的体育管理体制,大学体育被归入业余体育范畴,但这些大学的设备包括训练设施以及教练等,却很难被称为“业余”。据报道,美国有6所大学拥有超过10万个座位的橄榄球场地,很多著名院校拥有40支左右的运动队,大学运动队主教练通常会聘请资深的专业人士担任,他们的工资往往超过校长和知名教授。

  美国大学体育竞技水平之高完全可以和职业比赛相媲美。舍林表示,美国大学体育比赛比很多职业赛事都受欢迎,这个传统还在继续。他表示NCAA以及大学体育部门作为管理大学体育赛事的组织因此获利颇多。据报道,2014财政年度,NCAA组织收益近10亿美元,主要收益来源于出售赛事转播权。相比职业队,美国大学无需支付运动员工资,有的大学每年在体育方面的纯盈利就有几千万美元之多。所以体育不仅是招募新生和吸引校友捐赠的招牌,更是盈利的动力。

  此外,从训练强度看,根据NCAA 2016年调查,美国大学在校运动员在联赛期间每周训练时间达30小时左右,橄榄球、棒球等更是高达40小时。很多运动员表示,在赛季后他们的体育训练时间基本保持不变或者并未减少太多。

  所以无论从设备、训练强度以及参加赛事来看,美国大学运动员很难被称为“业余”。而美国一份研究调查也表明,70%左右的美国大学在校运动员认为自己更像运动员而不是学生。

  体育管理属于社会管理

  在美国,体育管理属于典型的社会管理,美国联邦政府并未设立专门负责管理体育的机构。所以美国奥委会声称它没有来自联邦政府的资金。

  迪克森表示,美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通常通过企业赞助或者其他形式的民间资金来支付所需费用。另外,他们确实也会得到美国奥委会的酬劳,但要取决于运动员参加的比赛项目类型以及他们最后的表现。而且这个数目相比其他国家可能要少得多,特别是田径类项目。近年来,由于社交媒体的便利,很多美国运动员开始通过众筹渠道来募集资金。

  虽然运动员未必酬劳丰厚,但是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却是商机无限。许多体育明星都有不同的品牌赞助,但这些品牌很多并不是奥运会官方指定赞助商。迪克森表示在奥运会官方指定赞助商与运动员个人的赞助商之间确实存在矛盾,美国企业的确可以从奥运会获取可观的收益,但只有一部分运动员可以从中分享到利益。

  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前不久,美国奥委会发出一封警告信,禁止非官方赞助商使用“里约奥运”等字样并进行宣传。这让很多运动员的个人赞助商很受打击,而对于这些运动员而言,则面临着失去赞助的危险。

  (本报波士顿8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