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更易受金融诈骗者操纵
“高唤起”情绪激发购买欲
2016年05月11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5月11日第963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寿命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最新报告显示,比起年轻人,老年人的情绪更易受到金融诈骗者的操纵,当老人呈现兴奋或愤怒等情绪时,更容易被引诱。

  美国每年金融诈骗金额可达数十亿美元,受害者往往是老年人。联邦贸易委员会2011年的统计数字显示,65岁到74岁的老人约有7.3%成为金融诈骗的受害者,75岁以上老人约有6.5%。

  报告显示,兴奋、愤怒等“高唤起”(high-arousal)情绪比沮丧、无聊和劳累等“低唤起”(low-arousal)情绪更容易导致冒险决定。老年人在做决定时特别容易受到“高唤起”情绪的影响。不论误导性广告引发老年人的“高唤起”情绪是积极还是消极,都会增加他们购买商品的欲望,尽管“高唤起”群体并不比“低唤起”群体更认可广告的真实性。

  斯坦福大学心理系主任伊恩·戈特利布(Ian Gotlib)表示,“当老年人情绪激动时,往往比年轻人更容易受到欺骗,他们不管广告是否真实可信,即使在有可能被误导的情况下,也依然为产品买单。”而单独对年轻人进行实验时,研究人员并没有发现类似的现象。

  因此,研究人员建议,要将研究结果宣传给消费者和投资者,以规避诈骗风险。斯坦福大学寿命研究中心金融安全部门主任玛莎·迪维(Martha Deevy)说,“人们了解了研究结果以后,对于行骗者花言巧语制造兴奋感、催促对方做出决定以及努力证明产品有效可靠的行为,便能予以识别。”迪维表示,老年人为了保护自己,不能向任何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可以通过要求查看证明文件和做背景调查等方式确保对方的合法性。许多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观察老年顾客交易行为变化,协助发现潜在的诈骗行为。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