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根边境管制将损害欧盟经济
2016年05月11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5月11日第963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官方网站于5月初刊登了该中心政策分析师汉娜·德林格尔(Hanna Deringer)的文章《欧洲单一市场停止申根协定的成本》(The Cost of Non-Schengen for the Single Market)。作者在文章中表示,如果欧盟不能及时停止申根边境管制,那么欧洲经济将会受到严重损害。

  德林格尔的研究参考了德意志银行和欧洲央行等金融机构的研究报告。她表示,如果欧盟容许免持护照通行的申根区各国延长边界管制的话,欧盟内部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增长可能会严重受损。她认为申根协议不仅仅是欧洲一体化的象征,而且能通过促进跨国境的贸易往来进而创造出真正的经济价值。申根协议促进了人力、商品、服务和资本跨国境的自由流动,减少了欧盟各国的失业率。但是,目前欧盟内部重现边境管制现象,不但提高了货物运输成本、导致商品价格上涨,而且还使欧盟生产商的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其生产出的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变低。此外,外国公司对于欧盟的投资意愿也可能受到影响。

  作者认为,单一市场是欧盟的经济支柱,为了应对复杂的难民潮,重新启动边界管制对于欧盟国家来说可能是一个富于吸引力的短期方案,但是这项措施对于经济的长期影响却是负面的。要想成功地应对更大难民潮的挑战,欧洲不仅应该将视角局限在维持边境管制政策,而应当努力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只有保证商品、服务、人员和资本的自由流动,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