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府公布2016年“缩小差距”项目报告 改善土著人生活质量需政策落地
2016年02月22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2月22日第909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2月10日,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在国会公布了一年一度有关澳大利亚土著人“缩小差距”(Closing The Gap)项目报告,证实政府正在积极拟定缩小澳大利亚土著人与其他澳大利亚人在健康、教育和就业等7个方面差距的政策。这是澳政府自2008年开始设立“缩小差距”项目以来的第八份相关报告,但是澳大利亚土著人在就业、教育等方面的状况却没有得到大的改善,且各项目标进展成果不一。有学者提出,现在是时候对“缩小差距”项目进行检讨,并研究为什么该项目没有起到预期效果。

  澳土著人生活困难受教育所制

  如何提高澳大利亚土著人的生活质量,使其很好地融入社会一直是澳大利亚政府的头等大事。但是由于历史、政治等因素,澳大利亚土著人与非土著人存在巨大差距也是澳大利亚社会的现实。近期,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个人资产与退休金研究中心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澳大利亚土著人退休后的平均收入比非土著人低23%,之前很少有人注意退休金与澳大利亚土著人生活质量之间的关系。

  该项目参与人、格里菲斯大学研究员奥赛·K. 维亚夫(Osei K. Wiafe)认为,从退休金的差异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还有很多土著人正处于澳大利亚社会经济阶层的底部,然而,一些中等收入的土著人在退休前每周的收入就比非土著人低。导致这些土著人与非土著人收入存在差距的根本原因是土著人受教育水平较低,2015年20—24岁的澳大利亚人中,只有59%的土著人完成了12年级的课程,而非土著人的比例达到86%—88%;从职业分布来看,有18%的土著人从事底层劳动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而非土著人在这些行业的就业人数只有9%—10%;从事专业和高级管理层面的土著人比例接近20%,非土著人接近34%。因而,提高土著人识字和计算水平,以及提高土著人12年级教育完成率显得尤为重要。

  加强对土著人关注和“投入”

  有学者提出,澳大利亚政府制定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存在重大问题是澳大利亚土著人与非土著人之间差距难以缩小的原因。2月12日《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刊发的长期从事澳大利亚土著事物研究学者托图·桑斯伯里(Tauto Sansbury)的文章表示,“差距永远不会缩小,直到澳大利亚政府开始正视土著人的日常生活。澳大利亚土著人被不平等对待已经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需要长期的、连贯性的政策。”

  尽管2016年的报告中没有过多提及土著人在健康、就业率、识字和算术方面取得进展的数据,但是报告似乎让人看到了政府的决心和更加积极的一面。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政治与公共政策专业讲师戴安娜·佩尔什(Diana Perche)表示,2016年的这份报告提及了要降低土著婴儿受循环疾病传染的死亡率、大幅度减少土著人在烟草方面的消费、提高土著人疫苗接种率,以及强化土著少年完成12年级基础教育等问题。

  佩尔什表示,前几年澳大利亚政府有关“缩小差距”项目往往只表现在形式上,只有一些口号,如“让孩子们入学、让大人们干活、让社区更安全”(Getting children to school, getting adults to work, and making communities safer),没有太多具体政策,后期进展必然缓慢。而此次政府专注于为土著人提供机会和分担责任,强调了土著人在澳大利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及要培养他们的创业精神,提高对土著妇女和女童的关注度,让生活在城市和偏远社区的土著人都能享受新政策的福利。

  桑斯伯里说,近年来,澳大利亚政治环境更替较快,破坏了土著政策的持续性和连贯性,如果政府不能长期地专注和努力,根本无法有效解决土著问题。他建议,加强州政府和市区一级政府在处理土著问题上的责任,加大政府处理土著事务问题的经费开支。制定合理的土著发展战略和服务计划,明确资金来源及分配,使政策真正惠及更广泛的土著人口,而不只是一小部分。

  此次“缩小差距”项目报告中也明确表示,政府会从关注土著人健康开始,为持续执行相关政策作出承诺,未来将会关注对土著人的“投入”而非“产出”。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