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学者研究表明40亿人每年至少一个月极度缺水
2016年02月22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2月22日第90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全球近40亿人每年有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处于极度缺水的状况。”荷兰特温特大学水资源管理专业教授阿尔扬·胡克斯特拉(Arjen Hoekstra)经多年研究后得出该结论。这项开创性研究已经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

  胡克斯特拉研究团队是世界上专门研究人类每月“水足迹”(water footprint)的团队。胡克斯特拉将严重缺水定义为某一地区水资源枯竭,地下水水位下降、湖畔正在干涸、河流中水流动很小、工业和农业用水受到威胁。他说,他的团队建立的“水足迹”模型,可以清晰地看到地球上每个位置的实际用水量。之前的研究关注的是全年的可用水量,这是具有误导性的,因为缺水常常发生在干旱期。因此,胡克斯特拉等人的研究仔细审查了各个地方每个月的用水量。

  胡克斯特拉表示,在面临缺水威胁的40亿人口中,有很大一部分直接受到水资源短缺的影响,特别是在墨西哥、美国西部、非洲北部和南部、南欧、中东、印度、中国和澳大利亚,家庭、工业和农业周期性地面临缺水问题;其他地区的水资源供给也存在长期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将水资源缺乏与气候变化、恐怖主义一同列为全球最严峻的三大问题。胡克斯特拉说,全球耗水量增长已经成为事实,日益增加的人口、消费行为以及气候变化都会影响水供应和水质。

  从2010年开始,胡克斯特拉的团队全力收集气候、土地使用、土壤、作物生长、灌溉、人口密度、工业等相关数据来完善他们的研究模型。“水问题是科学界关注的焦点,很多团队都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这是一件好事,它让有关水资源的知识变得更加‘强大’。我们的研究正进入下一阶段,将建立更为先进的模型以便更准确地了解水资源短缺问题。”胡克斯特拉说。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