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通信数据可估测贫富分布
2015年12月04日 07: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2月4日第859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一项新研究通过分析卢旺达国民使用手机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的元数据来推测该国人口贫富分布状况。这些元数据包含手机通信的时间、地点和性质等,但不包含涉及用户隐私的具体通信内容。

  在欠发达地区或战乱频发地区,为公共服务或政策制定收集数据常常难度较大甚至带有危险性,因此针对社会发展情况、居民生活水平等的调查较少且不规律。但在这样的地区,手机的使用很普遍。美国华盛顿大学信息学院助理教授约书亚·布鲁门斯托克(Joshua Blumenstock)2009年时曾指导卢旺达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生开展了一项调查,对1000名随机挑选出的卢旺达手机用户接打电话和发送短信的元数据进行分析,并与卢旺达一家移动通信公司提供的用户使用手机的元数据结合起来,以推测这些用户的社会经济条件以及相对富裕者的移动通信习惯。

  该调查显示,在预付话费时,购买10美元通话时间的用户比购买50美分通话时间的用户富裕;在白天工作时段内通话的用户与通话时间不规律的用户身份不同,前者更有可能是白领劳动者;由于卢旺达的移动通信收费制度规定呼叫者付费,如果一名用户拨出电话并持续通话的次数多于接听电话的次数,那么这名用户可能较为富裕。

  此次,研究人员采用监督式机器学习算法(supervised 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从2009年的调查结果中筛选出与用户贫富水平相关度最高的手机使用模式,将其映射到卢旺达的地图上,得到了对应地区手机用户的贫富分布图,又因为手机的普及度较高,可以借此分析卢旺达国民的贫富分布状况。

  布鲁门斯托克说,这项研究大约花费了1.2万美元,而就同一主题在卢旺达展开全国性的调查需要花费上百万美元,在国家财政不甚宽裕且仅需暂时性调查结论的情况下,“手机数据估测”的方法颇具可行性;未来,这一思路或许能拓展到使用社交媒体和互联网数据、气象站数据、卫星数据等来进行经济和社会调查。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