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峰会:一场艰难的政治对话
减排、融资将成争论焦点
2015年11月27日 06: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27日第854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姜红 驻华盛顿记者 张小溪

  11月30日至12月11日,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COP 21)将在法国巴黎举行。作为全球气候变化领域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此次峰会的进程和结果将影响全球。学者认为,如何有效实现减排目标,进一步增强减排力度,以及气候融资问题将成为此次巴黎气候大会的重点议程,而要达成协议并有效贯彻实施,需要强大的政治意愿及经济保障机制。

  政治意愿与经济利益将推动减排

  11月24日,华盛顿智库美国进步中心发布了国际气候政策分析员温·塔拉斯卡(Wynne Taraska)的报告。报告指出,此次大会面临着迫切达成有效协议的巨大压力。与往届气候大会一样,此次会议势必会出现僵持的局面和不和谐的声音。而最后的结果也并非是“多数通过制”,而是要达成所有国家意见的一致,因此对一些争议性话题进行反复磋商在所难免。塔拉斯卡预测,巴黎峰会可能会成为全球气候问题的历史性转折点,即代表着清洁能源和全新国际气候合作时代的到来;也可能会引起《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失效。这些都取决于参会国领导者能否达成强有力的合作协议。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能源环境与资源项目研究主任罗布·贝利(Rob Bailey)表示,要实现减排目标,在政治方面颇具挑战性。目前,各国政府已经就减排做出一定承诺,而在巴黎大会之后,各国政府需要思考在未来几年内如何逐步增强减排力度。在很多国家,这意味着一场艰难的政治对话,但是要实现气候目标,必须迎难而上。减排目标仍然是可实现的,但是需要有强烈的政治意愿。不但在巴黎大会上需要有强大的政治推动力,更重要的是在大会之后仍然可以持续增强减排力度。

  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特别代表大卫·金(Sir David King)表示,要人们转变过去的生活方式,绝非易事。但要看到,转型发展低碳经济也为全球财富增长创造了新的机遇。太阳能技术、新能源产业正迎头赶上,逐步取代化石能源。“如果能够实现非化石能源发电,供暖的成本低于化石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进程将会明显加快,因此各国应当携手发展相关新技术。目前,低碳经济发展迅猛,也为创新和致富提供了新机遇。”

  弥合减排差距是重点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发布的《2015年排放差距报告》(Emissions Gap Report 2015)指出,实现在本世纪末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出了具体要求,然而目前各方“国家自主贡献”所提出的减排目标与此仍有差距。

  “我认为此次大会的第一要务是建立机制以弥合减排差距。”贝利对本报记者表示,各方需要在此次巴黎气候大会上就此问题达成协议,从而逐步实现减排的目标。而其中的问题在于,达成协议后,这样的进程何时能够真正开始,将有何种机制和机构帮助各国政府积极参与进来。

  大卫·金说,很多岛国担心,随着海平面上升,其领土会被海水淹没,他们会认为,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甚至都还不够,希望能够控制在1.5℃以内。很多诸如此类的事情尚未得到解决。希望在会议前两三天的时间内,各方能够解决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明确协议要达到的目标,然后达成协议。

  目前,欧盟设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时较1990年至少减排40%。大卫·金告诉记者,目前各方提出的减排目标都还不够“宏大”。与1990年相比,英国目前的温室气体排放已经减少30%。英国希望到2028年时,能够比1990年减少50%,而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塔拉斯卡提出,众人期待的巴黎协议需要把1997年《东京议定书》和2009年的《哥本哈根协议》的优势和问题都考虑进去。其中,前者只规定了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缺少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后者虽然涵盖了全球80%的碳排放主体,但仍然不足以对抗气候变化。她希望此次巴黎协议能够涵盖更多的碳排放主体,同时更好地规划好减排目标。2014年中美发布的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标志着气候行动在地缘政治上的转变。作为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碳排放国,美中两国分别作出了减排方面的承诺。而目前发展中国家的减排任务占据了全球大约三分之二,墨西哥、巴西、南非都有各自的减排任务。

  贝利称,弥合减排差距并非易事。欧盟已经开启减排过程,但是要看到欧盟还有很多其他难题需要解决,不仅欧元危机还没有完全解决,而且还有移民问题、难民危机需要应对。此外,有的欧盟成员国对于加强减排目标较为排斥。在美国,围绕减排问题本来就已经出现很大分歧,随着大选临近,新一任政府即将产生,相关讨论很可能面临更大难度。

  发达国家需兑现哥本哈根承诺

  专家指出,气候融资也是一个关键问题。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资助发展中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在2010—2012年提供300亿美金的资金支持, 至2020年之前,将通过多渠道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但目前距离这一目标仍有距离。

  英国学术院院长、气候经济学专家尼古拉斯·斯特恩(Lord Nicholas Stern) 就此问题撰文指出,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很重要。如果此前的承诺无法兑现,那么此次巴黎大会要达成有效的国际协议将存在风险。目前尽管有迹象表明发达国家在做出努力,但是仍然需要更多的资金,尤其是来自私有部门的资金。

  贝利表示,在巴黎大会上需要讨论可以提供多少资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减排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如何实现哥本哈根大会上提出的气候融资目标也需要进一步讨论。从更广泛的层面上而言,巴黎气候大会的问题是2020年后气候融资状况将会如何,将会有何种机制及机构持续发挥作用。

  斯特恩认为,有了适当的激励机制,私有投资的增长将极大促进1000亿美元目标的实现。未来几十年,需要对可持续发展有更大规模的投资,人们应当使这一新的气候融资手段与之相辅相成。解决气候融资的核心目标应当是,建立并实施相关政策、法规和框架,为投资者提供适当的激励机制。

  (本报伦敦、华盛顿11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