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淡水资源安全受到威胁
2015年11月23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23日第850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一项联合研究报告表明,发达国家的能源需求会对欠发达国家的淡水资源产生负面影响。报告显示,未来在制定国家和国际能源政策时,应将对淡水资源的影响考虑在内。

  从原料开发、转换到最后能量的产生,淡水的使用贯穿能源领域整个供应链。《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发表了由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萨塞克斯大学、利兹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以及德国卡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探究了与能源使用相关的淡水资源消耗情况。研究发现,某一国家的石油需求,会影响全球淡水资源消耗;而燃气和电力的需求,则主要影响国家内部的淡水资源消耗。

  研究人员使用模型将全球三大能源领域(即石油、燃气和电力)中与能源生产供应链相关的淡水消耗进行对比。研究显示,电力及燃气领域的淡水消耗主要是发生在能源需求产生国的内部,石油领域的淡水消耗则超过一半来自国外。

  研究人员还发现,由于中国更多依赖本国的淡水资源,因此能够更为直接地管理水安全问题。而美国则面临更多的水资源和能源短缺问题,且不在其直接管控之内。研究人员表示,了解能源需求对国内和全球淡水资源的依赖差异,对于保障水资源安全和能源安全十分关键。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