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共享改善全球医保体系
2015年11月23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23日第850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举办了一场公开讲座,主讲人、韩国健康保险审查与评估中心主席孙明岁(Myongsei Sohn)总结了1989年韩国引入国民健康保险制度以来,其医疗保障体系的发展经验。孙明岁表示,共享经验有利于全球范围内医疗保障体系的改善。

  孙明岁介绍,韩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具有强制性,私营部门是主要的医疗服务供给方,采用“按服务收费”的支付方法,并设有独立委员会进行监管,运用信息通信技术系统地监督经费开支。

  获取透明、全面的数据来为政策制定提供信息依据是韩国近期医保改革的关键。孙明岁表示,韩国把医疗费用支付体系作为大数据进行管理,每天都会统计保险索赔和来自零售商的数据。韩国每年要管理14亿份保险索赔,每份保险索赔都有个人识别码,以便追踪个人的信息数据。此外,利用资源管理系统对人员、设备和物资供应进行追踪。对这一数据库的分析能够对医疗体系进行持续监督,包括依照质量评估标准对医院进行月度排名等。这也为从业者制定激励措施以及管理药物开发提供了依据。

  他表示,医保体系的改善不只是国家问题,也是全球性问题。韩国健康保险审查与评估中心正在鼓励通过建立全球性的国家医疗采购和保险组织联盟展开该领域的全球对话,并将于2016年在韩国举办相关会议。(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