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治心灵:大英帝国的心理学》
2015年11月23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23日第850期 作者:埃里克·林斯特拉姆/著

  

  2016年1月,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将出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埃里克·林斯特拉姆(Erik Linstrum)的新书《统治心灵:大英帝国的心理学》(Ruling Minds: Psychology in the British Empire)。

  20世纪早期,英国政府对思维科学的依赖度很强,而该书则试图探索心理学是如何为当时治理大英帝国带来新的可能性。

  林斯特拉姆探寻了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员、传教士和官员过去的足迹,考察了他们是如何使用智力测验、实验室研究甚至是梦境分析来观察、记录人的能力与情感。心理学似乎为大英帝国统治者提供了便捷的、形式标准化的知识,且可应用于世界各地的人们。但实际上这动摇了关于帝国统治的基本假设,一些实验削弱了支撑英国统治地位的种族等级制度,而另一些实验则未能实现心理学家许诺的、英国官员期待的殖民地社会的有序转化。林斯特拉姆想要通过该书揭示,心理学研究更多地暴露了大英帝国统治权威的局限,而不是对其进行强化。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