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发现冰河时代末期石刻痕迹
2015年11月09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9日第840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在地处英吉利海峡的泽西岛上,英国考古团队发现了一个最近一次冰河时代末期的人类定居点,同时发现了交叉线条的石刻痕迹。有学者认为,这或许是最近一次冰河时代以来,英国乃至北欧最早的现代人定居点。

  该史前定居点名为莱斯瓦兰(Les Varines),可以追溯到大约14000年前,所属狩猎采集者。考古学家在此地已经工作了5年,其间发现了大约5000个石器散件。2015年夏天,考古学家又发现了大量石器和烧焦的骨骼,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个刻有交叉线条的石块。

  参与此次发掘工作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艺术、语言与文化学院高级讲师尚塔尔·康纳勒(Chantal Conneller)表示,“从规模来看,(同一时期的)英伦三岛并没有能与这个遗址相提并论的人类定居点,而在法国或德国则有类似的遗址。该遗址很可能代表了在最冷的冰河时期过去之后,第一批重返欧洲北部地区的狩猎采集者群体”。

  康纳勒说:“另外,在这一时期的德国和法国南部的人类定居点中,常见到人工雕刻的石头,它们通常含有一些神秘色彩或者原始宗教意义。但是,在法国北部和英国就很难见到,所以这次的发现非常有意义。”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