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持续下跌背后的多方博弈
2014年12月19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12月19日第682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11月27日宣布维持日均3000万桶的产量不变,世界石油价格下滑到每桶73美元,此后国际油价一路下跌,本周跌至每桶55.91美元,从今年6月的每桶约107美元高点至今,跌幅约为48%,引发全球经济动荡。油价如此“跌跌”不休、OPEC坚持不减产,是什么因素在推动?利弊如何权衡?此种态势是否还会持续?这些问题都深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国际石油需求表现疲弱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Robert Manning)日前于大西洋理事会官网发表评论文章《油价下跌及其深意》(The Cheapening of Oil and What It Means),对油价下跌原因进行了分析。曼宁表示,OPEC峰会反映的不仅是以美国为代表的油气产量在增加,还意味着全球已达到一个“需求峰值”。

  12月9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了能源市场短期前景的月度报告,将2015年美油和布油价格预期下调了15美元。EIA主席表示,油价下跌将使2015年美国原油产量增速降低,但预计原油年度总产量仍将创1972年以来最高。然而与石油产量充足相比,近期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对石油需求也相对疲弱。OPEC报告预测,国际原油需求明年将从日均需求2920万桶减少至2890万桶,为2003年以来最低。这一供需关系仍将主导原油价格走势。

  此外,近年来,美国非常规油气资源革命对全球石油市场供应方的影响很大,包括使用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油和页岩气的开发商等。随着美国页岩气开发的突破,人类对页岩气的勘探开发正在形成热潮。美国“页岩气革命”搅乱了世界能源格局,削弱了OPEC在世界石油市场的影响力。曼宁表示,由于页岩油的开发成本很高,大部分页岩油在国际油价处于70—80美元时还是获利的,但当油价在80美元以下,开发商的运作会越来越艰难,新项目开发可能中断。通过下调油价,沙特希望将页岩油挤出市场,即便不能削弱也要放缓其开发速度。OPEC的决定表明,沙特以保住市场份额向OPEC成员国进行的游说成功了。

  油价战实为挤压美国页岩油开发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能源经济专家巴里·诺顿(Barry Naughten)表示,油价持续下跌体现经济因素压倒地缘政治。

  他表示,沙特没有同意削减油价,有人认为此举反映了美国的意志,有意借此继续对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施压。但OPEC的决定实则是为激励一些规模较大的石油进口经济体的复兴,以满足大型石油出口方的利益要求。

  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变化,并依靠自身力量开发新能源,都使其与中东的“纠缠”减少。美国目前不再单纯依靠降低国际油价对伊朗和俄罗斯的经济及石油板块施压,而是采取有选择性的经济制裁。

  曼宁分析说,在油价战中,真正的赢家并非美国,而是OPEC组织内的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当然美国和其他石油消耗国,特别是非洲一些欠发达国家也将从中获益。受损最多的则是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和其他OPEC成员国。但沙特发起油价战的目标对象其实是美国页岩油生产商。

  替代能源的竞争力或下降

  尽管OPEC坚持不减产,但诺顿认为,油价中期内继续显著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市场因素诱发的高成本供应商的减产将控制价格进一步下跌。

  美国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戴尔·布莱默(Dale Bremmer)表示,短期来看,较低的油价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但如果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伤害到已疲弱的劳动力市场,则可能产生长远的不利影响。仅就美国而言,石油相关收益的下跌会对能源行业造成伤害,利润下降也会导致股价下跌和失业问题加剧。此外,一段时期内原油价格保持在低位,将增强美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进而提高环境成本,替代能源的竞争力下降,向替代能源投资的动力也将被削弱。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