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欧洲图书馆迈向数字化新纪元
2012年01月09日 14: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254期 作者:刘丹妮



  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近日公布的2012年珍本书籍与手稿通讯报告显示,以瑞典、丹麦、荷兰、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各国权威图书馆今年将分别针对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域的文学手稿及印刷珍品进行数字化整合。这意味着欧洲图书馆将大大加快迈向数字化的脚步。

  文学巨匠手稿上线

  古希腊文学作为欧洲文学的源头,对后世文学发展的影响意义深远。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图书馆将整合并在线公开包括希腊诗人赫西俄德(Hesiod)、喜剧作家阿里斯托芬(Aristophanes)、雄辩家德摩斯梯尼(Demosthenes)、哲学家亚里士多德(Aristotle)等文豪在内的珍贵手稿100份,以弥补古希腊多数手稿不能在线阅览的遗憾。这些手稿写于约900—1800年间,其网络目录将在该馆数字平台上公布。

  丹麦文学作为斯堪的纳维亚文学的分支,其发展源头可追溯至中世纪时代(约395—1500)。丹麦皇家图书馆的数字化项目在纵观丹麦文学发展史的基础上,对戏剧家路兹维·霍尔伯(Ludvig Holberg)、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等主要丹麦文豪的珍贵手稿进行集中整理,最终完成1600年以来的手稿整编并在线公布。目前该馆已完成1601—1700年间约1.7万本馆藏手稿的在线整理,部分手稿图片已在其官网(www.kd.dk)上公布。

  300万页早期读物整理

  欧洲早期读物是列入各大图书馆数字化的重要项目。荷兰皇家图书馆将联手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中央图书馆、丹麦皇家图书馆、荷兰国家图书馆和伦敦威康图书馆,共同推进其“欧洲早期读物”整理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整理15—17世纪印刷物资料,积极发展与全球学者、书志学家间的合作研究关系,使公众了解欧洲早期出版物并熟悉其中具有代表意义的著作,同时为学者研究早期现代欧洲印刷物提供丰富的资源及研究平台。

  该项目将从收集荷兰境内早期印刷物开始着手,随后,材料收集将扩大到欧洲境内其他藏书机构。该项目分三个统筹阶段:第一阶段,荷兰皇家图书馆携手丹麦皇家图书馆共同完成劳瑞兹·尼尔森(Lauritz Nielsen)丹麦语参考丛书的整理工作,涵盖15、16世纪的丹麦语和冰岛语读物;第二阶段,项目基地移至佛罗伦萨国立中央图书馆,整理馆内包括札记丛书、古版本丛书及宗教表现系列等多套著作;第三阶段,上述图书馆联手完成300万页欧洲早期读物的编目整理和数字化。

  木刻板与早期机器印刷物数据库

  欧洲木刻板与早期机器印刷物藏品电子数据库是欧洲图书馆数字化的又一项目。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图书馆将与隆德大学图书馆携手合作,建立一个自手摇印刷机至早期机器印刷机时代的装订本书籍瑞典语数据库。两馆将于3月28日举办启动仪式,希望借此吸引瑞典各图书馆、档案库、博物馆等更多机构参与其中,以建立更权威、更全面、更具特色的数据库。

  据了解,德国研究联合会2009年就针对巴伐利亚州立图书馆中的珍贵木刻板印刷物进行数字化编目,这一项目仍在继续进行。为方便用户在线查阅,巴伐利亚州立图书馆将木刻板印刷物的水印图片公布在官网主页上,并配以统一的文字说明。这些文字说明包括15世纪多页木刻板印刷物的内容和结构介绍、印刷物原所有者和现所在地等。关于这一项目的最新进展,国际图联珍本书籍及手稿部门将在今年中旬继续跟进。

  木刻板印刷物源于欧洲15世纪后半期,是一种凸版印刷文学艺术品,以文字和插图为主,多以当时的宗教话题为题材。历史上,多数人认为木刻板印刷物的出现早于活版印刷术的发明,但对现存木刻板印刷物的研究表明,木刻板印刷物的出现主要集中在1460年之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