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觉:感官世界的另一扇窗
2021年02月04日 09: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4日第2105期 作者:康静 陈星宇

  众所周知,人有五种感觉通道: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通常情况下,这些感觉通道各司其职,接收并加工人们周围的各种信息。但有时在少数人身上也会出现两个或多个感觉通道交叉的现象。拥有以上感官混合者,被称为“联觉者”。

  联觉是一种感官混合现象

  “联觉”(Synesthesia)现象最早记录于1690年,牛津大学学者和哲学家约翰·洛克的研究记录了一个盲人案例,该盲人报告当他听到喇叭声时,体验到了猩红色。联觉被认为是一种感知现象,是指一类感官通道的刺激引起了另一类感官通道的自动化体验。联觉也被认为是一种神经学现象,为研究影响人类感官知觉的因素和正常经历的范围提供了一个窗口。西姆纳(Simner)于2006年报告,世界上大约有1%—4%的联觉者,并且存在多种类型的联觉现象。

  科学家肖恩·戴把联觉分为了40个类别,他认为感官混合可以是各种各样的,一个人可以同时拥有不同的感官混合现象。例如,字形—颜色联觉(也被称为颜色—石墨联觉),是指联觉者会把黑白色的字母或数字看成彩色的;视觉—触觉联觉,当你看到别人切菜切到了手指出血时,你也会感觉自己的手指疼痛并在流血,该联觉也被称为“镜像触控联觉”;听觉—视觉联觉,当你听到声音,比如说话声、汽车喇叭声等,会触发你看到不同的颜色;视觉—嗅觉联觉,当你看到一些画面,会闻到不同的气味;空间序列联觉,是指将数字视为眼前实体空间中有序列排列的点,或是在周围空间看见如月份、日期等的实体投射等。

  字形—颜色联觉的研究

  在联觉的分类中,颜色联觉是最常见的形式。其中,字形—颜色联觉是最受关注的联觉。在字形—颜色联觉中,数字、字母和单词等诱导刺激会引起联觉者稳定的颜色知觉。字形—颜色联觉者拥有独特的认知能力模式,例如,在记忆力测试(要求联觉者回忆之前看到的物品)中,发现此类联觉者的记忆力比非联觉者更强。与以上研究类似,亚罗(Yaro)和沃德(Ward)于2007年发现联觉者对色彩的视觉记忆力更好;西姆纳和贝恩(Bain)发现,10—11岁的儿童联觉者在刺激分类任务中的速度比非联觉者更快;罗滕(Rothen)等人在2020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相比非联觉者,联觉者在单词识别方面的能力显著更高,对单词的加工速度更快、更流畅;安迪(Andy)等人比较了年轻人(联觉者、非联觉者)和老人(联觉者、非联觉者)在数字、雪花、音乐的记忆任务和视觉联想的任务中的记忆绩效,结果发现,联觉可能会延缓记忆的衰退,老人联觉者也拥有“年轻”的记忆能力。

  在有关字形—颜色联觉者的脑成像研究中,发现联觉者的大脑显示出与常人不同的结构差异,包括上顶皮层、海马区和梭状回等区域的灰质体积增加;额叶、顶叶和颞下皮质等区域的白质增加。

  罗滕等人发现字形—颜色联觉者的腹侧视觉流(the ventral visual stream)区域激活更强,但背侧视觉流(the dorsal visual stream)未有显著变化。具体而言,腹侧视觉流与涉及高空间频率、高对比度和颜色(例如,单词、物体、抽象图案)的过程有关。与此相反,背侧视觉流与低空间频率、低对比度、消色差刺激和运动相关的过程相关(如空间知觉/记忆和注意力)。有趣的是,字形—颜色联觉者通常更倾向于视觉思考,他们的视觉记忆能力比言语记忆能力更强。对于刺激性偏好,腹侧视觉处理(如高空间频率、高对比度、形状和颜色)具有更精细的感知辨别能力。通常,字词、数字和字母等由高空间频率和高对比度信息组成,因此对这些特征的快速加工有利于联觉者更快地识别和记忆信息。

  这些神经生理学特征可能反映字形—颜色联觉者的潜在神经特征,也可能是通过增加功能隔离的皮质区域之间的串扰来实现。

  镜像触控联觉和空间序列联觉的研究

  多德(Dowd)等人在2019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相比非联觉者,镜像触控联觉在观察身体部位时,其想象触觉的评价更高,并且对物体特性和材料的触觉成像效果更强。还有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结论,当仅通过观察另一个人的感觉而在一个人的身体上引起意识感知时,镜像触控联觉者描述了更多引起触觉或疼痛的极端反应。此外,与普通人群相比,镜像触控联觉者在评估利他主义的游戏中捐赠了更多的钱,并且在共情分数上得分更高,表明这种联觉与亲社会行为之间存在联系。以上结果说明,镜像触控联觉现象可能与大脑运动区域的镜像神经元有关,当看到他人的动作和反馈后,镜像神经元会让联觉者的身体也得到同样的反馈。

  空间序列联觉是指将数字知觉为空间中的某个点,也有人称空间序列联觉者为“活日历”“活地图”。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朱莉娅·西姆纳(Julia Simner)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空间序列联觉者有一个内置和自动的助记符,普通人可能需要创建一个记忆序列的记忆设备(如日记中的日期),但是空间序列联觉者可以较为容易地调用他们可视化的空间。例如,有空间序列联觉者曾报告,结合脑海空间里的年份轴和地图,他可以轻松地检索出某个时间在某个地点发生的事情。

  联觉被认为是与大脑的特定联结有关的一种感觉交叉激活,这种感觉交叉激活在不同皮层之间具有额外的神经元通路,从而产生各种感觉体验。未来,将联觉知识应用于不同领域,将具有更大的潜力。例如,通过感官替代设备(SSD),将声音转换为视觉信息,以补偿盲人的失落感;引导针对青年跨模态感知的教育程序;针对自闭症儿童的数字应用等。

  (本研究得到“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启航计划”支持)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