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采择降低自我中心化认知
2020年03月23日 03: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3日第1891期 作者:李世峰 许琼英

  对儿童心理“自我中心化”(Egocentric)现象的研究是皮亚杰(Jean Piaget)在发展心理学上的一个巨大成就。皮亚杰认为,儿童不会一直停留在自我中心的状态,随着认知能力的发展和不断的社会化,儿童逐渐学会区分自我和客体、自我和他人,即从自我中心主义向能理解他人观点的方向发展,这就是“去自我中心化”过程。视角采择能力发展对于克服“自我中心主义”认知,调整自己的行为以适应他人的期望并成功应对日常的社会交往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人类在漫长的对世界的认识和改造过程中,尽管发展出了一套有效且富于适应性的认知机制,但也经常出现认知偏差,如社会认知中的“自我中心主义”。随着认知能力的发展和社会化程度的提升,人们能够准确地区分自我和环境、自我和他人,从不同的角度来进行推理和回答问题,但是人们的认知方式并没有完全摆脱儿时的“自我中心主义”,对事物和他人的认知通常是以自身为出发点。例如,有研究发现,在社会比较中人们常常会出现盲目自信(过度自信,Overconfidence)、过高地评价自己(优于常人效应,Above-average effect)等自我中心化的认知。

  一方面,自我中心主义对维持积极的自我概念、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具有积极的意义。首先,积极的自我概念可以激发人们的主观能动性,使人们更加主动地去认知和改造客观世界;其次,积极的自我概念也是人们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准。另一方面,自我中心主义阻碍了人们对客观世界的准确认知和与他人的社会交往活动。首先,自我中心主义使人们只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中,在认知过程中过分地依赖自己的知识和经验,高估自己的能力和作用,不能对自我做出一个客观的判断;其次,自我中心主义限制了人们对他人态度和观点的理解和采纳,使人们在判断过程中缺少了对他人信息的评估和利用,从而导致社会交往活动失败。

  视角采择,即站在他人的视角看世界或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是与自我中心主义相对立的一个概念。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社会学和心理学理论家们都一致认为考虑和理解他人心理视角的能力——视角采择——是人们认识能力发展和社会化的一种重要结果。例如,米德和皮亚杰都认为大部分的社会活动都需要人们拥有和使用采择他人观点的能力。视角采择是人们在区分自我和他人观点的同时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去推理并理解他人的观点的能力。发展良好的视角采择能力可帮助人们克服日常的自我中心主义,调整自己的行为以应对日常的人际交往活动。

  大量的研究表明,视角采择作为一种有效的社会交往策略,对于克服人们认知的自我中心主义,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有效地实现社会交往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视角采择会降低自我评价中的自我中心。研究发现,当要求大学生被试从自己的角度进行自我评价时,被试对积极特质形容词的反应要显著快于对消极特质形容词的反应,表现出积极自我偏差效应;但是当要求被试从他人角度进行自我评价时,被试对积极特质形容词和消极特质形容词的反应相当。基于米德和库里的社会符号交互理论,个体在社会化的过程中,通过采择他人观点来发展自我,其中他人的观点即指特定社会文化中的文化和规则。因此,观点采择可能给自我评价提供了一个更加客观的准则和标准,从而降低了自我评价中的自我中心主义。

  其次,视角采择将降低对他人或外群体的消极刻板印象。格林斯基(Galinsky)等人2006年的研究表明,当要求被试从他人的角度对他人或外群体进行判断时,将降低内群体偏好和外群体偏见。例如,当要求一个白人被试站在黑人的角度对自己的群体和黑人群体进行判断时,将降低他对黑人群体的消极刻板印象,对他们做出更积极的评价且降低了对自己所在群体的偏好。另外,视角采择将使人产生一种自我和他人融合的感觉,视角采择者认为目标对象变得更像自己。通过视角采择,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自我—他人融合感,以至于视角采择者认为大部分自己的特质也适合描述目标对象。因此,视角采择将降低人们对他人和外群体的消极刻板印象,促进群体间的交流和融合。

  最后,视角采择将提高人们判断的公平性。人们的推理通常都是自我中心的。例如,原告始终认为自己的损失要比实际的损失大;环保主义者始终认为工业生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要比实际更严重;员工始终认为他们应该得到的工资要比实际上所得的更多,而管理者认为增加工资将会降低利润并加速公司的倒闭。这种利益的分歧主要源于立场的不同,不能考虑对方的处境将导致人们对公平性的自我中心判断并引发人际间的冲突,甚至地区和国家间的战争。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策略可能就是主动地去考虑对方的处境,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这种冲突所产生的原因。研究表明,当人们在分配有限的群体资源时,考虑其他群体中其他成员的观点或站在他人的立场去思考问题将降低人们的自我中心判断。在谈判过程中,替对方着想将使人们综合地考虑对方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从而推进谈判的进程并达到双赢的目的。

  也有研究表明,视角采择会使人们更自我中心主义,尤其是在具有竞争性的商业活动中。考虑他人的观点可能会激活人们对他人自我中心主义的认知。因此,在竞争环境中激活对他人自我中心主义的观念会进一步增加人们的自我中心主义行为。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在视角采择中,人们的判断和行为可能是不一致的,视角采择降低了人们的自我中心主义判断,却使行为更加的自我中心化。通过视角采择,产生了自我和他人的融合,这就可能会产生两种不同的作用机制。一方面,把自我适用于他人使他人变得“自我化”(更像自我),从而建立了自我和他人之间心理上的联结,因此在进行判断时降低了人们的自我中心主义,如降低刻板印象、更公正的分配等,其可以帮助人们与不同的他人建立社会联结。另一方面,自我和他人的融合使人们把他人包含到了自我中,从而使自我“他人化”(更像他人),这将使人们倾向于将自己的行为尽量地与他人的行为相一致,因而导致了行为的更加自我中心化,如给自己分配更多的有限资源等。

  视角采择作为一种有效的交际和管理策略,在行为决策、经济管理以及人际和群际交往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真正的视角采择,能够很好地调节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增进彼此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有效提升团队的合作意识。另外,真正的视角采择还能促使商业谈判顺利进行,在考虑己方利益的同时顾及对方利益,可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然而,这些结论大都是在实验室的情境下获得的,在以后的研究中,研究者们应致力于将这种在实验室中获得的结论放置到现实情境中去进一步验证并推广,使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服务于人类社会的实际需要。

  (本文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17M613298XB)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