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治疗助力青少年发展安全型依恋
2019年12月16日 09: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6日第1837期 作者:周玲彦

  【核心提示】通过游戏治疗关系中的无条件接纳,一些青少年可能会逐渐矫正他们的情绪体验,尤其是那些经历过创伤、不稳定关系、缺乏稳定依恋的青少年们。最新的依恋研究表明,与重要成年人的安全型依恋可以使青少年更稳定、安全和全面地看待他们的世界。

  传统意义上,依恋是由照顾者满足婴儿需求的程度所形成的婴儿的思维、感受和行为模式。一般在婴儿期和幼儿期中较多提到依恋,在青春期却很少见到。因此,许多心理咨询师可能缺乏对青少年时期依恋关系及其变化的全面理解。游戏治疗协会将游戏治疗定义为系统地使用理论模型来建立人际关系的过程,即心理咨询师利用游戏治疗帮助个体预防或解决心理社会问题并实现最佳成长和发展。

  依恋对青少年有重要影响

  依恋是一种认知、情感和行为的动态模式,源于照顾者满足婴儿温度、饮食和安全物理接触需求的程度。在孩童早期,孩子们通过与照顾者的关系来建立自我内部工作模式。这种模式包含以下不同信念:我是值得被爱的,世界是一个可预测和可信赖的地方(安全型依恋);我是不可爱的,世界是一个不可预测的和不可信赖的地方(非安全型依恋)。虽然青少年进入青春期时更倾向于向同龄人倾诉,但是很多青少年认为其父母是主要的社会支持者。一些青少年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持续依赖父母,在亲子关系中获得安全感可以让青少年增加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而担心父母不会始终如一提供支持的青少年更害怕探索,也更加脆弱。

  依恋关系与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心理社会因素相关,并且有助于人生发展和维持个体内部稳定,例如安全型依恋关系在预防焦虑和抑郁上起着重要作用。有理论指出,一段具有安全感和亲密感的亲子关系中,父母通过提供亲密和信任的感觉,可以缓解青少年的焦虑情绪。相关支持研究表明,随着依恋质量的降低,青少年内化矛盾和外化危险行为会增加。

  非安全型依恋青少年的高度外化危险行为在青春期急剧增加,可能包括尝试毒品和酒精、自我伤害行为、人际关系冲突等。一些有关依恋的研究表明,青少年参与高风险行为是为了引起父母的照顾行为。非自杀性自我伤害行为是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心理问题,一般人群中的比例达12%—39%,临床转诊人群中的比例高达61%。虽然存在很多个体变量因素,例如完美主义、低自尊、不良情绪调节、创伤史等都与自我伤害行为相关,但是依恋在青少年自我伤害行为中也起着潜在不良作用。

  随着青春期的发展,青少年同伴关系领域拓展到了浪漫关系,其中依恋类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青少年依恋和浪漫关系的研究发现,非安全型依恋与更多身体暴力相关,当双方均为非安全型依恋时,亲密关系中发生暴力行为的可能性急剧增加。

  安全型依恋的青少年拥有成功离开原生家庭、独立探索的能力,部分青少年在完成高中学业之后获得完全自主的能力。此外,如果父母给予的支持资源较少,对青少年教育和职业决定及其变化可能会造成严重压力,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非安全型依恋可能会导致青少年难以平衡人际关系依赖和自我独立之间的关系。相对而言,安全型依恋的青少年在遇到挫折时更自信,具有更恰当的压力管理能力,同时也能维护好人际关系;而非安全型依恋的青少年则会面临更大的孤独感、焦虑感和压力感,并且抑制对环境的探索。

  游戏治疗促进安全型依恋

  一般认为,依恋类型是相对稳定的,但研究发现也可以在新的关系中产生一定变化。很多进行游戏治疗的青少年在早期关系中的共情经历受到限制。因此,游戏治疗为青少年提供了机会,与一个共情的、宽容的和无条件接纳的照顾者去经历安全的亲密关系。事实上,治疗关系的价值远远高于在游戏治疗中所采用的各项干预措施,有效的治疗关系可以提高青少年在未来人际关系中的质量。

  在治疗早期,咨询师通过共情与青少年建立咨询关系,例如仔细聆听并站在青少年的角度准确表达,明确界定青少年所面临的困境。当青少年无法在重要关系中表达困难的时候,有针对性的游戏治疗干预会增加依恋水平。游戏治疗干预有很多方式,以下主要列举两种。

  第一种干预方式通过情感着色卡片来进行。青少年将一些重要他人画在一个心形卡片上,突出关系中尊重和依恋的满足感,同时探索关系中不满足的部分。举个例子,让青少年在心形卡片中画一个永远在心中的人,画一个他一旦生病就让其出现在身边的人,或者画一个信任并且愿意倾诉秘密的人。基于这个干预方式,如果想加强青少年的参与感,可以让青少年选择象征人物并将其放置在心形卡片内部或者心形卡片外部,而不是画一个人在心形卡片内部。青少年还可以使用沙盘或微缩模型,来描绘沙盘中或模型中的人物关系。第二种干预方式通过关怀圈卡片来进行。青少年将重要他人写在关怀圈卡片内部,并且在关怀圈外部写下对他们失望的人。类似的策略通常有助于依恋的有效对话,也能找到不良关系的关键信息。青少年通过对重要他人表达自己积极和消极的情感,加强与照顾者的关系联结。很多研究发现,将叙事技术纳入游戏治疗对创伤幸存者来说是有效的方式,他们可以受益于鼓舞人心的故事和鼓励性的诗歌。这些都可以作为心理治疗计划中的干预措施。

  除了这些以游戏为主的活动,许多具有创造性的青少年会自发地写故事或者写信给生命中重要的人。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游戏治疗干预来加强依恋的目的可以被视为发展和分享新的依恋领域。并且心理咨询师可以与青少年继续深入讨论,因为很多青少年对于直接分享这些事情会感到不适。这一行为促进了在人际关系中温暖的情感表达,并且鼓励青少年建立健康的依恋关系。

  游戏治疗具有临床意义

  心理咨询师一种有效的方式是评估青少年问题行为背后的依恋问题。咨询师在青少年和父母的对话中直接观察亲子沟通的方式。在安全型依恋关系中,青少年能自由表达他们对问题的看法、观点和感受,而不必担心父母会拒绝他们或者抛弃他们。但是,非安全型依恋关系中的青少年可能会因为焦虑和低自尊而挣扎,认为他们是没有价值的、不值得被爱被关注的。在制定有效的治疗计划和游戏干预措施时,了解青少年生活中的重要他人就显得很有必要。非安全型依恋会通过多种方式表现出来,包括过度依赖人际关系、浪漫关系的不健康发展、“孤立”立场(避免依赖他人)。如果从青少年和父母对话中收集的信息表明他们之间是不健康依恋,并且这种不健康依恋会影响青少年内部和外部世界,心理咨询师会直接通过家庭游戏治疗和家庭沙盘进行干预。

  青少年依恋咨询的另一个关键含义是,心理咨询师和青少年之间是互相信任和尊重的关系。对治疗关系的研究表明,青少年和咨询师之间的情感纽带是在心理治疗中持久有效的核心。通过特定的限制范围构建心理治疗对话,心理咨询师帮助青少年认识到二者关系在心理上是安全的。也就是说,青少年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无条件被接纳的经历使青少年将安全感内化。一些青少年努力培养与重要他人的关系,包括心理咨询师。青少年积极的心理健康发展取决于亲密安全的人际关系。在这样的关系中,他们可以自由表达自己,但是现在很多青少年缺乏这样的安全关系。沙盘和其他富有表现力的艺术治疗干预可能是青少年向心理咨询师表达自己的一种非威胁性的方式。通过沙盘世界或者绘画和其他创造性的表达,青少年可以逐渐意识到,他们的感受是有价值的,他们可以得到别人的关心和支持,关注自己内心的情感体验是心理健康发展的关键。

  在游戏治疗中,通过咨访关系中感受到无条件接纳,一些青少年可以意识到,他们可以在成年人的关心支持下茁壮成长,这些成年人可以帮助他们克服障碍、解决问题、承担责任,并为学校和家庭社区作出有意义的贡献。然而,进入咨询室的很多青少年没有得到有效的社会支持,这些满足感缺失的青少年往往不确定自己在世界上的定位,也怀疑自己对社会的价值。在咨询的过程中,咨询师会积极和无条件接纳地聆听他们,并且提供支持,用创造性的方式(例如游戏治疗干预)来帮助他们理解自己。这会促进青少年的安全依恋。

  通过游戏治疗关系中的无条件接纳,一些青少年可能会逐渐矫正他们的情绪体验,尤其是那些经历过创伤、不稳定关系、缺乏稳定依恋的青少年。虽然没有具体的基于游戏干预措施的研究直接全面解决非安全型依恋的问题,但是最新的依恋研究表明,与重要成年人的安全型依恋可以使青少年更稳定、安全和全面地看待他们的世界。

  (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社区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