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敏 姜丽云:二孩家庭幼儿社会适应高于独生子女
2018年11月26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6日第1582期 作者:洪秀敏 姜丽云

  社会适应是个体社会化的重要内容与基本途径,2—3岁幼儿面临着生活环境的转变,极易出现社会适应问题,亟须广大照料者、教育者和研究者的关注。关于独生家庭幼儿社会适应的相关研究发现,由于独生家庭幼儿的父母往往对其过分照顾与疼爱,加之没有他人分宠,往往会造成溺爱等负面影响,进而制约幼儿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2016年1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全面二孩”人口政策,随着人口新政全面落地,二孩家庭逐渐增多。二孩的出现导致家庭结构和幼儿的家庭交往生活发生变化,相比于独生子女,二孩家庭幼儿在社会适应方面是否表现出新的变化特点与发展优势?

  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目的性抽样的方法,在北京市选取2—3岁独生子女和二孩的家长作为问卷调查对象,回收有效问卷346份,其中男孩188名(54.3%),女孩158名(45.7%);独生子女244名(70.5%),二孩家庭幼儿102名(29.5%)。为了解二孩家庭幼儿与独生子女社会适应发展现状,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借鉴《贝利婴幼儿发展评估量表(第3版)》(Bayley Scales of Infant Development, BSID-III),编制《2—3岁幼儿社会适应家长问卷》,收集家长报告幼儿社会适应的发展数据。问卷共37个条目,由幼儿主要抚养者填写,采用4点计分的方法,按照符合情况分别计1分、2分、3分、4分。其中,幼儿社会适应主要包括自我适应、人际适应、环境适应三个维度。自我适应指幼儿在社会生活中主动表达自己、引导和调节自己情绪与行为以满足自身需要,并适应社会要求;人际适应指幼儿在社会生活中能够与熟悉的成人、陌生人、同伴友好相处,掌握和遵守基本的社交规则与礼仪;环境适应指幼儿能够适应陌生环境,主动探索陌生环境,并能遵守基本的社会规范。在本研究中总问卷α系数为0.971,三个维度Cronbach's α系数分别为0.945、0.926和0.854,具有较好的测量学特征。

  研究结论

  本研究表明,二孩家庭幼儿社会适应发展高于独生子女。独生子女在人际适应、自我适应与环境适应维度的得分均低于平均水平,二孩家庭幼儿情况则完全相反,三个维度发展均高于同龄平均水平。独生子女与二孩家庭幼儿在社会适应表现上存在显著差异,具体表现为二孩家庭幼儿在社会适应总分、人际适应、自我适应、环境适应的得分均显著高于独生子女(如表所示)。

  自我适应方面。相较独生子女,二孩家庭幼儿表现出更强的自我调节能力,更能独立完成任务,只有在必需时才会寻求帮助(p=0.031)。

  环境适应方面。二孩家庭幼儿更能遵守社会规范,如在“不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这一题项上,二孩家庭幼儿得分显著高于独生子女(p=0.01),二孩家庭幼儿用完东西后更倾向于“把东西放回原处”(p=0.003),拿到礼物后说谢谢(p=0.003)。

  人际适应方面。二孩家庭幼儿表现出更高的人际适应水平。在“与别人分享自己的玩具”题项上,二孩家庭幼儿得分显著高于独生子女幼儿(p=0.023),二孩家庭幼儿更多地在与同龄人见面时和其他幼儿打招呼(p=0.001),更容易与同龄人结交友谊(p=0.034),对同伴的要求也更合理(p=0.027)。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二孩家庭幼儿更能照顾别人的感受,如避免说一些可能伤害别人或使人尴尬的话(p=0.000),当伤害别人感情时会道歉(p=0.000),二孩家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发展高于独生子女。

  营造新型生育文化  倡导二孩生育

  独生家庭应通过多种途径帮助提高幼儿的社会适应水平。与已有研究相似,本研究发现,独生子女社会适应水平普遍低于二孩家庭幼儿,他们更易产生自我中心化倾向,社会生活能力相对较弱,较难适应新的环境,在同伴交往时更容易产生不愉快、不友好的消极情绪表现,同伴接纳得分显著偏低。因此,教养者应关注和重视通过多种途径提高独生家庭幼儿的社会适应水平。首先,在日常生活中,教养者要注意增加独生子女接触新环境的机会,鼓励独生子女探索新环境,引导幼儿遵守社会规范,提高环境适应水平。其次,教养者应为幼儿创设更多的同伴交往情境,引导幼儿在真实的交往情境中学习同伴交往的技能,在幼儿与同龄人、家人、陌生人交往过程中,注重社交礼仪与规则的引导,培养良好的人际适应能力。最后,教养者要帮助独生子女改善自我中心,减少溺爱,让幼儿学会自己调节情绪,控制自己的行为,改善自我适应水平。

  二孩家庭应充分发挥同胞关系对幼儿社会适应的发展价值。本研究结果表明,同胞关系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有益影响在幼儿早期就已经显现。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使得二孩家庭数量逐渐增多,从“一”到“二”,不仅是家庭子女数量的改变,更是儿童成长家庭生态的改变。二孩家庭的同胞关系为2—3岁幼儿提供了更多的同伴交往机会,在家庭日常生活和交往过程中,幼儿有机会学习如何分享、等待、解决冲突等社会适应所需要的品质,在与同胞的互动中也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如何进行自我引导、如何与同伴交往等技能,从而在总体上表现出更好的社会交往和人际关系技巧,以及较少的外化问题行为。二孩家庭的教养者要因势利导,通过引导培养大宝和二宝之间温暖、支持性的同胞关系,最大价值地发挥同胞关系对于个体社会适应的发展价值,促进二孩家庭幼儿社会适应更好地发展。

  注重同胞关系对幼儿成长意义,营造新型生育文化,倡导二孩生育。为促进人口生育战略目标的实现,政府需转变生育文化宣传角度,可尝试从儿童发展的角度,运用同胞关系对二孩家庭幼儿社会适应发展的积极影响等相关研究成果,积极宣传同胞关系对于幼儿成长的重要意义,鼓励具有较强生育意愿和潜在生育可能的父母积极生育二孩,顺利推进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落地,实现人口生育新政的预期效果,从而促进我国人口实现持续、均衡、健康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二孩政策下城市地区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研究”(17ZDA12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