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涌泉 王静:当前心理学研究的三大热潮及学术引领
2018年01月15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5日第1373期 作者:霍涌泉 王静

  【核心提示】当前,“神经热”、“文化热”和“应用热”三大热潮极大地引领了心理学的发展潮流,推动了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伴随着新时代背景下新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需求的出现,积极寻求促进心理学内涵式发展的新机制,是当今心理学研究迫切需要探讨的重大问题。

  解析前沿热点问题,探求研究行动方略,是学术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国内外心理学研究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许多领域的学术探讨呈现出“今非昔比”的格局。其中,“神经热”、“文化热”和“应用热”三大热潮极大地引领了心理学的发展潮流,推动了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伴随着新时代背景下新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需求的出现,积极寻求促进心理学内涵式发展的新机制,是当今心理学研究迫切需要探讨的重大问题。

  “神经热”、“文化热”和“应用热”:当前心理学研究的三大热潮

  当今国内外心理学研究正经历着“神经热”、“文化热”和“应用热”三大热潮,日益冲击着人们的认识视野与理解深度。

  “神经热”是当前心理学界最为引人注目的发展潮流。这类研究将神经科学的技术、方法融入心理学研究,探索心理活动的生理机制,与诸多心理学分支学科结合,孕育了许多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彰显出其对物质本体性研究的优势。近年来,国内外心理学界掀起了一场脑科学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浪潮,许多发达国家也相继推出了雄心勃勃的脑科学研究计划。毫无疑问,认知神经科学是与心理活动最为接近的自然科学分支。运用神经科学的技术手段,可以进一步拓宽心理学研究的广度与深度,弥补传统心理学中物质机制研究薄弱的不足,进而建立一系列新的、丰富而深刻的理论范式与实践干预模式。近年来,国外许多知名心理机构名称的更换,譬如加利福尼亚大学、斯坦福大学、波士顿大学等高校的心理学系改名为心理与脑科学研究中心,杜克大学的心理学系改为心理与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也表现出了对神经科学的关注。国内许多大学也纷纷成立了脑科学与认知研究中心。然而,在重视神经科学热潮对于引领心理科学走向科学化、实证化具有重要方法论意义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警惕极端化的思维立场与方法可能带来的危害。因为失去理性的神经研究热潮有可能将心理学这一现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学科变为一门“缺失人心理的心理学科”。

  “文化热”是当前心理学研究的另一个焦点议题。心理学的文化研究热潮提倡以文化的视角开辟心理学研究的新空间,揭示文化对于人心灵的模塑涵化作用,为主流心理学走出困境提供解决路径。近年来,国际上方兴未艾的文化研究热潮,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有关心理人类学、民族心理学、跨文化心理学和文化心理学等论域问题的深入开掘。文化心理学研究的实证化与解释化势头正在逐步深入,它不仅谱写了现代心理学的新篇章,而且在研究模式和方法技术方面取得了不少新突破。

  从理论视角看,文化心理学带来了七种新的认识维度与理解内涵:个体主义与集体主义;生态系统;文化生态;社会认同;生态文化与社会文化;中介机制;多元文化。从理论学说上来看,近20年来在文化心理学中诞生了布鲁纳的认知文化论、米德的亚文化认知论、格尔兹的文化深描理论和文化循证学等重要学说。从文化取向的心理学研究模式来看,当前文化心理学研究涌现出了跨文化心理学、本土心理学、多元化心理学和全球化心理学等模式。同时,我们也需要意识到,心理学界出现的这种文化研究浪潮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与难题。目前心理学范式中的文化研究所涉及的大多是研究对象和内容的多样性以及多元方法的异质性,对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双重化发展问题的文化理论贡献多属于局部的、补充性质的,而对有关文化心理学研究的核心问题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切研究,仍然是心理学研究者需要突破的重要问题。

  “应用热”是心理学研究历久弥新的一大重点领域。它是指将心理学研究成果积极运用到企业、经济、教育、健康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通过心理学的应用技术化、专业化为社会发展及人类的幸福服务。长期以来,对心理学理论和方法的应用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形成了极为庞大的学科分支群,众多应用心理学研究成果对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的召开,推动了全球心理学应用研究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促进应用心理学家学术交流和合作联系的重要平台。毫无疑问,“应用热”为心理学的学术发展与人才培养体系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同时更为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因此也对应用心理学的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长期以来,心理学的应用研究即使在发达国家也面临着许多突出问题,其发展道路并不平坦。我国的应用心理学研究也存在宏观实践问题和微观实践问题较多、大的实际问题和小的实际问题普遍存在、社会实践应用技术模式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而制约国内应用心理学发展的瓶颈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研究基础与师资队伍有待加强;二是应用发展的理论研究需要提高;三是需要重视专业化的外部社会保障机制建设。国内应用心理学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通过深化应用性基础理论研究,提升应用心理学的创新水平。

  三大研究热潮对心理学的学术引领

  当前心理学研究的三大热潮给我们带来了新信息事实和研究冲击,特别是脑神经科技、文化实证化、社会技术化将使得心理学出现前所未有的新面貌。伴随着三大热潮的学术发展,国内心理学研究者应汇聚时代精神,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将心理学推向新的发展平台。

  首先,应完善“多元一体”的研究范式,在重点突破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心理学学科整体的力量和作用。心理学在理论和实践上一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其中最为突出的两个问题是:没有建构形成比较统一的科学理论基础;回应社会需要的重大理论成果不多。针对上述问题,心理学研究应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整体设计与基础探索相结合、综合改革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逐步将当前心理学的研究从重视“细节”与“碎片化”的突破上升到“全面”与“整体化”的突破,围绕社会实践服务建立相对稳固的“多元一体”的学术共同体。

  其次,需要坚定不移地以专业化、标准化来引领心理学的学科方向。心理学的学术研究与职业实践面临的问题,只有通过“应用—理论—实践—研究”这一持续双向交互循环的作用才能不断得以解决。面对三大热潮对心理学全方位、深层次和广泛性渗透的影响势态,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心理学研究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其服务于社会的专业化水平,从数量增长转向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坚持通过标准化引领心理学的未来发展。

  再次,积极推进心理学的“理论+应用”模式,提升应用性研究学术水平。关于心理学理论与实践应用结合的问题,始终是国内外心理学界普遍关注并试图解决的重大课题之一。心理学的实践应用不仅是学术研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天然产物,也是促进基础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提高心理科学的理论水平,是心理学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没有应用型基础理论水平的提高,实践应用的步伐也不会走多远。

  有学者指出,工业文明时期人类进入了一个心理学化的时代。面对当前心理学三大热潮带来的复杂问题,心理学的学术研究既要重视探讨实体性的具体化研究成果,又需要在更高的站位上研究影响人心理活动的重要问题。捕捉学术发展的总体趋势,提高心理学这一重要学科的核心竞争力,重视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不断开创心理学研究的新境界、新图景。

  (本文得到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17FKS027)资助)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