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有被瓜分恐惧的时代
2021年02月24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4日总第2112期 作者:金岳霖/口述 刘培育/整理

  清末有两个由南到北的政治运动:一是改良的,一是革命的。后来改良的失败了,革命的成功了。有一个文化移动,早就发生了,可是清末时加速了。这个移动是由东向西的,很可能是由于长江水运加速而文化移动也加快了。加上武汉的影响,湖南成为一个朝气蓬勃的地区。这时,湖南人的雄心壮志是了不起的。

  我们房子的西边就是玉皇坪广场。在这个广场上经常有学生结队做体操,同时也唱歌。头一首歌是:

  学友们,

  大家起来,

  唱个歌儿听,

  十万军人,

  狠狠狠,

  好把乾坤整。

  下面还多得很,更有甚焉者,有人唱:

  中国若是古希腊,

  湖南定是斯巴达;

  中国若是德意志,

  湖南定是普鲁士;

  若谓中国即将亡,

  除非湖南人尽死。

  余生也晚,没有赶上上面说的朝气蓬勃的时代,反而进入了有瓜分恐惧的时代。这时,湖南是在对英、日的恐惧之中。航运交通差不多完全为英、日“火轮船”所垄断。我的大哥和二哥的分别最好地反映了时代的分别:大哥是清朝的“举人”,二哥是上海圣约翰大学的毕业生。二哥是经常要坐轮船到上海去的。可是那时候轮船都是洋行所有的,不是英国的就是日本的。英国的船公司叫怡和公司,船停的地方叫怡和码头。日本的船公司的名字我记不得了。大概二哥坐的主要是英国船。这时候,就产生了被英、日瓜分的恐惧。中国已经被瓜分成为各国的势力范围。湖南和长江下游都属于英、日范围,云南是法国的势力范围。德国和山东好像是以后的事。

  (金岳霖/口述 刘培育/整理)

  (本文摘自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大家雅事”丛书之一《金岳霖》)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