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勤:一生与历史所结缘
2020年05月20日 03: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0日第1929期 作者:卜宪群

  李学勤先生从1954年开始,在历史所(原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后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现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工作近五十年,见证了所里的发展变迁、沧桑辉煌。2003年因为心系母校,他重新回到清华大学。在历史所的欢送会上,他动情地表示:“我的一生都与历史所分不开,我成长在历史所,我的一切成绩都是在历史研究所取得的。”我觉得这绝不是在公开场合的虚应之语,而是他发自肺腑的感受。所以到清华大学之后,他仍然还是历史研究所的兼职研究员,并且对所里的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


  一生与历史研究所结缘的李学勤,向来以学识渊博、思维敏捷著称,在甲骨学、青铜器与金文、战国文字、简帛学、先秦史、学术史、文献学、考古学等诸多领域都有卓越建树,提出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新说,独著、合编了多部有分量的学术著作。用新时代的评价标准看,他无疑是著作等身也是著作等心的杰出学者。以出土文献研究为例,他很早辨析了“非王卜辞”类别,首次鉴定出西周甲骨,重定“历组卜辞”的年代,并由此主张和完善了甲骨分期的“两系说”;他开启了战国文字的综合研究,比如非常重要的战国文字分域五系说,可以溯源至他1956年在《历史学习》这本内部刊物上发表的《战国器物标年》一文,从而促进了战国文字学科的建立。他利用简帛资料对先秦秦汉时期的学术史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梳理,其中《周易经传溯源》这本专著,在199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专著类优秀奖,易学大家金景芳先生对这本书给予高度评价。

  李学勤的科研成绩当然远远不止这些,如果要全面地展现其学术气象和格局,我认为下面这三点是值得学界重视和发扬的。

  第一,秉承重视理论的学术传统,提倡宏观视野和理论创新。

  众所周知,历史研究所的几任所长都是史学理论方面的大家,例如郭沫若先生、侯外庐先生、尹达先生、林甘泉先生。历史研究所的优势就在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指导历史研究,并形成了理论探索与专精考证并重的可贵学风。李学勤多次在不同场合指出,要重视理论在历史研究中的作用,他本人更是身体力行,以过人的学识与勇气倡导理论创新,围绕早期古史研究提出了“重新评估中国古代文明”“走出疑古时代”“重写学术史”,倡导比较考古学等一系列新说,引发了学界重视和热议,也充分显现了他的学术视野和理论高度。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为每位院学术委员策划了一本论文集,李学勤在“自序”中谈到:揭示历史文化的真相,需要实的研究和虚的指引,后者就是指理论,中国古代史研究之所以有现今的局面,首先是有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其次是有考古学的发现,这是能够超过前人的根本原因。

  李学勤一生奉行的这个观点,与他当年担任马克思主义史学家侯外庐先生的助手,得到系统的理论学习与训练有关系。因此,李学勤的论著表面上看以实证居多,但细究起来,却有非常宏观的视野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尤其是对历史规律性问题的认识和新的问题意识发现上总能够给人启迪。我本人在学习秦汉史过程中,就深受其《东周与秦代文明》一书中许多问题意识的影响。

  第二,尽心于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

  李学勤来历史所工作后不久即参加《中国思想通史》《中国史稿》等集体合撰项目,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又被借调到国家文物局投入新出简帛的整理工作,为学界贡献了高质量的整理报告。在完成国家交办任务这一点上,我们历史研究所的同仁从来都是尽心尽力,李学勤更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1996年,他作为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和首席科学家,主持大型团队联合攻关三代年代学,这是国内首个文理学科合作的大型科研项目,2000年11月正式公布了“最有科学依据”的《夏商周年表》,提供了先秦三代王朝较为可信的年代框架。因此,2001年他获“‘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突出贡献者”称号,2002年又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在断代工程项目中,历史所是排名第一的参加单位。这一项目使历史所相关学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发展,这得益于李学勤在其中发挥的主导作用。今天我们谈历史研究的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一定绕不开断代工程的先导作用。

  第三,推动史学基础课题规划与建设,悉心培养史学人才。

  自1979年开始,李学勤通过海外访学的经历,意识到中外学术相互沟通的必要性,积极推动中外学界交流,呼吁重视并将“汉学研究”作为一个学科来推动。所以1992年他在清华大学创办了国际汉学研究所,做了很多实际工作,被专家推许为“把冷板凳坐热”。实际上,他在历史研究所也在推动汉学研究。举个例子,1995年历史研究所在海南举办了中国国际汉学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国际著名汉学家济济一堂,成为中国本土在汉学研究方面的首次盛会,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作为时任所长的李学勤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李学勤历来重视基础研究,并能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1995年3月,由他与张政烺先生、谢桂华先生共同倡议和推动,中国社会科学院简帛研究中心成立。放眼国际简帛学界,该中心也是最早建立的简帛研究专业机构之一,定期出版《简帛研究》杂志和主编“简帛研究文库”丛书。该中心和刊物目前茁壮成长,已经成为简帛研究的专门园地和重镇。

  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后备力量,自从20世纪70年代末,李学勤开始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导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近20名(包括外国留学生、80年代与张政烺先生共同指导了一批硕士研究生),其间还指导访问学者。其中的佼佼者都已经成为学界的中坚力量。他们从不同方向继承、光大李学勤的学问,这就是薪火相传。

  李学勤到清华大学后,把主要精力放在整理清华简上,为学界提供了简帛整理研究的又一批范本。他主编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柒)》荣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唯一的一等奖,这是对他学术工作与卓越贡献的肯定。

  李学勤不仅是光耀后世的一代学术大家,同时也是将做人做事做学问相统一的楷模。他一生不仅在治学上勤奋努力,在做人上也高风亮节、淡泊名利、与人无争。他的一生并非一帆风顺,也遇到不少坎坷和风雨,但他始终能够泰然处之,不做无谓的争论,把整个身心放到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上,放到历史学学科建设上,放到党和国家交给的事业上,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