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保障
2020年03月10日 03: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10日第1882期 作者:李前进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准确判断疫情形势,及时部署防疫防控工作,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能动作用,紧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采取有效有力举措,防疫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疫情爆发后,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调动全国各地多方力量和资源,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建立“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机制,有效组织各方面力量迅速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全国上下步调一致,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汇聚起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优势。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再次彰显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要彻底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必须进一步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夺取双胜利的政治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引,保证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形成合力。但伴随企业复工复产和人流返城高峰,以及近期世界上多个国家发生疫情并呈蔓延趋势,当前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依然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在夺取双胜利的艰难斗争中,我们要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向一致,众志成城,树立“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心。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夺取双胜利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与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当面对这场无硝烟的防疫之战时,各级党组织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属地责任,相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纷纷采取有力举措“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依托各基层社区居委会和农村村委会,通过网格化管理、进行拉网式排查,有效利用大数据、创新信息上报收集方式,努力做好人员登记排查、疫情预警、防控监测和分析研判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筑起了各地区各部门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共同促成了当前防疫防控工作成效。当前,各级党组织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中更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结合实际创新工作、狠抓落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夺取双胜利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疫情来临、战“疫”打响时,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中国大地上轰然打响。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各自发挥积极作用,全力以赴投入到防疫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了一批批政治过硬、信仰坚定、义无反顾、无惧艰险、冲锋在前、无私无畏的抗“疫”党员英雄。尤其是“白衣战士”党员们在抗“疫”一线身先士卒,“共产党员跟我来”“哪里离危险最近,哪里就是我的岗位”“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撤退”“把誓言写在最前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不畏艰险,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有的党员被病毒感染,有的同志殉职牺牲。同时,还有更多的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严格落实防控各项要求,认认真真做好上传下达,耐心细致服务人民群众,严谨工作防控排查,实时管理稳定社会情绪。无论在前沿阵地、防控一线,还是普通岗位上,广大共产党员在这次防疫阻击战中,都展示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展现了疫情中模范带头的“党员样子”。因此,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广大共产党员要继续争当先锋、勇打头阵,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一线用实际行动真心服务人民群众,及时帮助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积极带头,亮身份、立标杆、做表率,抢占工作第一线,打通“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依靠并发动人民群众夺取双胜利。疫情防控战就是一场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各级党组织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群众路线,充分依靠并发动人民群众“防扩散、防输入”,真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拥护。在抗“疫”阻击战中,全国人民逐步凝聚起磅礴的民族力量,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战毒疫,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民族情怀、团结拼搏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实践证明,任何防控措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举措,只有通过人民群众的配合和支持才能真正落实。在夺取双胜利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要“以人民为中心”,各项工作要以服务于人民群众为落脚点,切实帮助解决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尤其对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人民群众和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英雄烈士家属人员等特殊群体,要重点关心、照顾关怀。

  充分发挥党的舆论优势,传递正能量,为夺取双胜利“鼓与呼”。取得这场严峻斗争的胜利,需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这就必须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我们要积极宣传“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模范事迹,及时树立“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典型人物;讲好钟南山、李兰娟、陈薇等院士心系人民、身先士卒的伟大壮举故事,讲好无数“白衣战士”救死扶伤、冲锋陷阵的感人故事,讲好广大“最美逆行者”面对危险和艰难时所体现出来的坚定无畏、拼搏向前的勇敢故事,讲好抗“疫”一线“自愿当好社区居民安康的守门员”“中华民族一家亲、让团结之花绽开在武汉方舱内”等动人故事;对在有序复工复产中,像沪浙苏等地那样采取有效统筹的创新举措和典型做法,予以快捷、准确地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士气、增强信心、凝心聚力。同时,我们要积极、客观、有效地对外宣传防疫防控的“中国模式”,向世界讲好抗“疫”的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本文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引导机制研究”(16MLB008)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