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青: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2019年01月22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2日第1621期 作者:刘永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作为三大里程碑之一,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这个伟大革命实现了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不断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创新理论:推动马克思主义持续中国化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开放的序幕正是由解放思想而拉开。通过解放思想,实现了理论上的不断创新,并由此推动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讲,改革开放就是解放思想的产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动了思想大解放,改革开放实践也由此开启。

  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在解放思想的进程中,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实践而不断丰富发展。40年来,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辟新境界,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系列根本性的重大时代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此形成并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持续中国化。同时,在这些理论创新成果指引下,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出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创新实践: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道路决定着命运,道路问题是关系着中国发展前途的根本性问题。唯物史观认为,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顺应这一趋势,开创了一条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革命道路,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政治基础和制度保障。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进而再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推动了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和套用,只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40年来,我们党高瞻远瞩,统筹谋划,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锐意进取,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国资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等一系列改革试点工作中,不断将人民群众的实践新经验新创新纳入到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围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立足于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全方位推进改革发展,形成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统筹推进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战略,形成并不断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绘就出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创新体制: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制度是根本保障。改革开放的本质就是要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建立适应中国发展实际的、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最大程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出鲜活的生命力,让社会主义的旗帜在中国高高飘扬。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国的现实国情出发,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以发展为核心,首先着眼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广泛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国家的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深入推进了经济体制改革,在破与立的结合中,建立并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而,又全面推进和深化了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清除妨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拓展改革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才能激发中国社会的发展活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也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作者单位: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哲学部)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