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媞:资本主义对待经济全球化的“两面性”
2018年05月29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9日第1460期 作者:王慧媞

  近年来,西方逆全球化势头蔓延,民粹主义抬头。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表面上放弃全球化的主导权,强烈转向单边主义,特朗普更是提出“美国第一”“美国优先”的口号,蛮横要求所有国家服从美国的国家利益。这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玄机?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全球化和资本主义危机的理论加以分析,不难发现其中的奥秘。

  经济全球化是由资本的世界性扩张引发的,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资产阶级和国际资本一直是经济全球化的主导者和最大受益者。马克思指出:“资产阶级社会的真实任务是建立世界市场(至少是一个轮廓)和以这种市场为基础的生产。”资本主义国家在殖民运动时期初步建立了统一的世界市场,英国工业革命初步建立起了世界性的生产,西方国家的多次殖民战争和两次世界大战进一步打破了各民族闭关锁国的状态,大大推动了统一的世界市场和世界性生产的发展,推动了经济全球化进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是经济全球化的主导者和最大受益者,因而也是经济全球化最大的推动者。

  然而,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那样,统一的世界市场和世界性的生产带来了生产、资源等生产力要素的世界性调配和更充分利用,从而带来了生产力的大发展,但它却不能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在资本主义生产的两端积累着的只能是:一端是财富的积累,一端是贫困的积累。因此,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不仅不会被消灭,反而必然随着生产范围的扩大而扩大。经济危机必然超出国别的范围而形成世界性资本主义危机。1825年英国经济危机首次冲出了英国的范围,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大危机更是突出的表现。1975年的石油危机将危害的范围拓展到了除社会主义国家以外的几乎所有资本主义国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是一次真正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再一次验证了马克思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理论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理论。

  资本的贪婪本性决定了资本主义国家应对危机的手段的自私性,进而决定了单边主义和强盗逻辑。资本的本性就是贪婪地攫取剩余价值。因此一部资本的历史,就是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血泪史。统一的世界市场、世界性的生产和消费、普遍的世界性联系和交往,都是资本增殖运动过程的客观产物。资本的唯一目的,就是自我增殖。而每当经济危机来临,资本的自私和贪婪就会表现得更加彻底、更加赤裸裸。随着资本发展到垄断资本,发展到国家垄断资本,应对经济危机的主体也就由单个的资本家演变为资本主义国家,或者说是作为统治阶级的整个资产阶级。于是,西方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政策和国家战略的中心任务就是保护本国资本的利益。为此,他们不惜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甚至不惜诉诸武力、发动战争以转嫁矛盾和危机。列宁对进入到垄断时期的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做了深入的分析,认为重新瓜分殖民地的帝国主义战争是经济危机的产物。他认为,由于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是垄断时期资本主义的绝对规律,帝国主义时期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帝国主义和殖民地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矛盾以及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必然激化。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必然大大加深和激化上述三大矛盾,从而导致帝国主义之间的战争。

  资本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的过程,是资本主义向全世界输出资本的过程,也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全球扩展过程。资本主义推动的经济全球化,其本身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推动生产要素和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世界生产力的发展。另一方面,它一步一步挖掉民族工业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所以西方国家对待经济全球化历来是两种态度。当世界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的时候,西方国家就会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打压发展中国家保持民族经济独立的要求。反之,一旦经济危机来临,首先在经济全球化方面开倒车,采取贸易壁垒和经济保护政策的也是西方国家。

  冷战结束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呈现出新的特点,主要以金融危机的形式出现。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是一次空前深刻和影响广泛的经济危机,这场危机暴露了西方国家国内的阶级矛盾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美国发生了广泛的、波及欧洲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欧洲发生了英国脱欧事件,法国和意大利等国选举中民粹主义明显抬头。美国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贸易争端和战略冲突空前激烈。特朗普政府提出“美国第一”和“美国优先”,退出TPP,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绕开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利用政府行政手段(典型的是301条款)威胁和讹诈世界各国,讹诈中国、西欧和日本;无理要求中国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放弃在世界贸易组织主张自己合法权益的权利等,把美国资本向全世界转嫁危机的急迫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更把资本的贪婪和自私本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透过现象看本质,美国表面放弃经济全球化主导权,野蛮贯彻“美国第一”“美国优先”,西方国家民粹主义抬头等逆全球化的种种作为并不稀奇。这些现象背后起决定作用的仍然是大资本的力量,是大资本掩盖国内矛盾、摆脱日益深化的金融危机的需要。这些现象所反映的,仍然是国际资本应对经济危机的惯用手段:即用一切手段转嫁危机,把危机转嫁给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所不同的只有一点,这次特朗普政府揭下了遮挡资本丑陋面目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