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阔步前进
立足中国实践 注重文化内涵
2017年10月24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4日第1315期 作者:本报记者 肖昊宸

  政治文化研究是当代世界政治学研究的热点,也是中国政治学研究的前沿领域。目前,众多中国政治学者正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进行探索,旨在从文化角度认识政治问题,为政治问题的解决寻找文化的途径,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政治学科话语体系的文化基础。近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研究的现实意义、内涵与特征、研究思路与重点等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提供价值指导和理念支撑

  政治体系的有效运行离不开一定的历史传统与社会文化环境,尤其是对中国这样一个文明古国与东方大国,文化底蕴对政治的浸润更加深透。学者们认为,研究中国政治,应当具备宽广的文化视野,理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内在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了正确的价值指导和理念支撑。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高建表示,社会主义政治文化是先进的、年轻的,具有理论上的可塑性。认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生成机理,深入总结其中的规律性,对于更好地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阔步前进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政治文化是一国表达并反映其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因而也应当成为我国争取国际政治话语权的一个突破点。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表示,一国政治之所以区别于他国政治,形式上看是制度结构不同所造成的,但从深层次看,一定也有其文化基础方面的不同。当然,现代交通、通信、教育特别是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文化的相互影响以及相互渗透日益凸显,人们思考政治问题的方法、视角、取向甚至于观点等都趋于普遍化、全球化。在这种趋势下,中国需要重视政治文化的培育,提出中国对世界文明发展认知的时代智慧,这也是中国对世界文明多样性的政治考量。

  当代中国政治文化发展共识

  从政治文化的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内核是一套价值系统。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葛荃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三个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视为对当代中国政治文化价值内涵的概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高度概括了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性与历史传承的文化特色,既是对当下中国政治文化的价值提炼,也包含着对社会发展与政治进步的方向性指引。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是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政治理论、政治道路、政治生活等形成的主流的、稳定的看法。具体包括四个层次,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知,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政治理论、政治道路、政治生活等的代表性、合理性、公正性的初步看法。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情感,即人们基于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及个人体验形成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政治理论、政治道路、政治生活的亲切感、认同感。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价值的认同。在形成的政治认知、政治情感的基础上,人们会基于理性思考,达到一种更高层次的政治认同。四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想的认同。即人们从感性、理性结合的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目标深表认同,对政治过程积极参与,这是人民与政治体系高度融合的理想状态。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中居于指导地位,以人民为中心是其重要理念。高建表示,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治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当代中国政治文化发展的共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了我们党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进程不断发展的政治理论体系。

  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

  政治文化可以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个部分。葛荃表示,基础研究主要是现代政治文化理论、“中国话语”理论创建和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研究。应用研究显然是要回答当前国家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应该努力把握当代中国社会进步和政治发展中的热点、难点,为提升社会凝聚力和国家向心力,强化中华民族归属感作出学理的解读与论证,从总体上提升中国国家软实力,实现国家发展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理论构建与知识积累作出努力。

  葛荃说,开展当代中国政治文化研究,首先,要解决立足点的问题,需要研究者立足于当代中国社会,洞悉国情,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选择。不能罔顾中国的实际状况而套搬国外理论,而是要实事求是,力求研究的科学性与正当性。其次,要解决政治文化研究的方法论问题。政治文化隶属于政治学学科,但是其知识结构涵盖了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等等,具有某种跨学科的性质。因此,研究者在研究方法和方法论方面要有所讲求。前者主要是计量研究方法,包括问卷、统计、访谈及质性研究等。后者指的是包括现代政治文化理论在内的相关学科理论。

  把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文化放在重要地位加以研究。韩强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改革开放事业也是党领导开创的历史进程。因此,在当前的政治文化研究中,必须认识到党在政治文化建设中的决定作用、引领作用,必须看到党内政治文化对国家整体政治文化构建的决定性影响,从而自觉关注党内政治文化的形成、发展与培育。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