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
(2017年7月21日)
2017年07月25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5日第1255期 作者:王伟光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揭牌仪式。成立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是院党组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基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战略,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性决策。利用这个机会,我代表院党组热烈祝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成立!下面,我想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评价导向。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具有鲜明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属性,开展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必须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评价导向放在首要位置,这是院党组对办好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办好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5·17”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努力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打造成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建设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最权威的评价机构,加快构建并完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

  第二,确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和扎实的具体举措。

  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表现,是衡量和评价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尺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国,研究队伍、论文数量、政府投入等在世界上都是排在前面的,但目前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加快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不仅需要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创新,也需要推进评价体系的建设和创新。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的战略要求。

  志不强者智不达。树立目标至关重要,它不仅可以激发前行的动力,而且可以砥砺奋斗的意志。我们的目标是,以“制定和完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标准,承担和协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构建和确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为责任,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权威评价体系,努力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社会科学评价研究机构。联系当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现状,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任重道远:不仅要制定科学、透明的评价规则,制定、申报并确立国家评价标准,努力打造对科研成果、科研项目、科研机构、学者以及相关机构委托的评估业务等进行科学评价的平台,同时还要积极参与国际学术评价标准制定,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发出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的中国声音,努力掌握国际学术评价的话语权,占领国际学术评价的制高点。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要以扎实具体的举措确保评价研究院奋斗目标的实现。一是要以学习促发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贺信精神,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术评价、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的论述。二是要以党建带队伍。评价研究院要认真贯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党委工作条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所长工作条例》,强化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推进意识形态责任制,保证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在正确的道路上健康发展。三是要以创新谋发展。把创新发展作为引领评价研究院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四是要以外联扩影响。勇于承担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涉及学术和公共政策等领域的第三方评估工作,积极开展各类合作研究,逐步确立评价研究院在哲学社会科学评价领域的权威地位。

  第三,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和过硬的队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工作,迫切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可靠、专业过硬的评价队伍,这既是开展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开展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的关键性任务。打铁还须自身硬。从事评价研究的同志要具备政治上过硬、学术上过硬、业务上过硬和品德上过硬这四个方面相统一的优良素质。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下大力气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以更好地适应越来越繁重和艰巨的评价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全体人员要树立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学术责任感,精诚团结,协同共济,始终坚持忠诚、敬业、奉献的评价价值观,始终坚持团结、创新、开放的评价文化理念,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价行为准则。

  同志们,对我们来说,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是一个新兴的学术领域,是一块尚待深入开发的学术处女地。在怎样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方面,我们都还是新手,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积极探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要有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学术勇气,不仅要在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理论探索上大胆创新,而且要在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应用的实践上有所作为。要努力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探索和创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原理和方法论,以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评价实践。

  最后,我预祝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越办越好,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文系作者2017年7月2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