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
2015年12月29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2月29日第87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霍文琦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决定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大决战,是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大决战。在这场大决战中,中华儿女浴血抗敌14年,铸就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2015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岁至年末,全国各地的纪念活动依然不减,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肖裕声少将。

  始终牵制日本陆军主力

  《中国社会科学报》:国际上有很多声音主张给予中国战场,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以肯定评价,但也有些微词。您怎么看?

  肖裕声:习近平主席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全世界正式提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这个概念,是战后第一次。这是对历史与传统的尊重和弘扬,是纪念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的一大亮点。

  从中国战场的规模可见一斑。中国抗日战争始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结束于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字投降,长达14年。它是苏联卫国战争时间的三倍半、美国太平洋战争时间的三倍半、英国反法西斯战争时间的两倍半。可见,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反法西斯同盟国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反对德意日三个轴心国及其附属国的法西斯侵略而进行的正义战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有东方、西方两大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作为东方主战场,不仅跨越了东方战场反抗法西斯侵略的整个过程,也跨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个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的局部抗战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在当时法西斯肆虐、绥靖主义盛行的国际环境中,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树起了反法西斯侵略的旗帜,这意味着什么?

  肖裕声: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国民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拱手让出东北三省。这是历史的一面,而历史的另一面则是中国军民、东北军民气壮山河、永载史册的殊死抵抗。

  中国东北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日本是最早形成的一块战争策源地,点燃了法西斯对外侵略战争的第一场战火,成为法西斯全球扩张的开端。中国人民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从而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美国总统罗斯福称赞“中国人民在这次战争中是首先站起来同侵略者战斗的”。

  九一八事变当晚,驻守北大营的第7旅620团官兵,在团长王铁汉率领下奋起反击。在付出伤亡300余人的代价后,620团冲出日军包围。该团官兵以英勇顽强的实际行动,打响了中国人民抵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第一枪!自此,东北军民发起了一系列自发性的反击作战。其中,马占山组织的江桥抗战影响巨大。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也展开积极行动。九一八事变第二天开始,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连续发表10多个文件,揭露日本的侵略野心和国民党政府“不抵抗”政策的严重危害,号召民众组织起来,武装抗日。1932年4月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对日宣战,而国民政府是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才对日宣战,相差近10年。中国共产党迅速从关内派遣大批党员奔赴东北,组织抗日武装,领导抗日斗争。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著名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冷云等,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东北地区坚持抗战、不畏牺牲的杰出代表。1934年7月,在江西瑞金的中央红军组织北上抗日先遣队,挺进皖浙。1934年10月,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但仍然高举北上抗日的大旗。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陕甘胜利会师,在陕北建立抗日作战的大本营。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长达6年的局部抗战,还有长城抗战、察哈尔抗战、绥远抗战等,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面对法西斯侵略始终坚持抗战的国家。从1937年七七事变中国进入全面抗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在长达4年半的时间内,中国战场是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唯一战场,挫败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图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始终牵制着日本陆军的主力,有力地支持了盟军在太平洋方面的作战。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这场旷日持久抗击法西斯的战争中,中国战场作出了怎样的牺牲和贡献?

  肖裕声:中国战场付出的民族牺牲最大。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苏联伤亡2700万,美国伤亡25.9万,英国伤亡38.6万等。中国付出的民族牺牲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总死伤人数的40%。当时直接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5000亿美元。

  中国战场消灭的日军最多。在中国战场上,中国军民牵制和抗击了日本陆军2/3以上的总兵力。到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总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消耗了绝大部分的日军精锐部队。加上日本战败时在中国投降的128万日军,中国战场消耗和抗击日军数量超过太平洋、东南亚各战场日军的总和。

  中国战场是在中日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取得辉煌战绩的。按当时的标准计算,抗战爆发前,日本年工业总产值约有60亿美元,中国不到14亿美元。有这样一组统计数据可作参考,1937年日本年产钢铁580万吨,中国4万吨;日本年产铜8.7万吨,中国700吨;日本年产飞机1580架、大口径火炮744门、坦克330辆、汽车9500辆、战舰52422吨,而这些现代化武器装备,中国均无自产能力。在中日实力这样悬殊的情势下,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抗敌,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军民表现出的不可征服的力量、不屈的意志、巨大的牺牲以及辉煌的战绩,足以证明一切。中国战场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

  阻滞日本“北进”、“南进”,影响二战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的持久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肖裕声:中国既是在为保卫自己的家园而战,也是在为维护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安全而战,以巨大的牺牲承担国际责任,赢得了世界尊重和大国尊严。中国的持久抗战是牵制日本战略决策的首要因素,极大地消耗了日军力量,迫使日本放弃了“北进”计划,使苏联得以避免两线作战;并对日本实施“南进”计划起到了牵制、阻滞作用,迫使其背着中国战场的沉重包袱“南进”。

  1936年8月,日本提出了“北进”和“南进”战略;11月,德日签订《反共产国际协定》,伺机扩大侵略,这使苏联面临着严峻的两线作战形势。然而,1938年和1939年,日军在张鼓峰和诺门坎的两次“北进”惨遭失败,其原因正是1937年中国展开全面抗战,使日本陆军主要兵力深陷中国战场,减轻了日军对苏威胁。

  1939年9月,欧洲战场战争爆发,给日本的“北进”和“南进”提供了可乘之机。但日本认为“中国事变”尚未解决,未贸然实施“北进”和“南进”。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德国催促日本“北进”,以配合其夹击苏联。然而,日本御前会议最后确定的是先南后北的战略方针,放弃了3年内对苏行使武力的企图。这使得苏联两线作战的威胁基本解除。而直到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南进”战略才付诸实施。可以说,正是中国战场对日本的牵制,为苏、美、英等反法西斯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战略准备时间。

  事实上到1945年,日本深陷持久战的泥潭,国力已无法支持其在中国战场的作战。七七事变时,日本共有13亿多日元的黄金储备及纸币发行准备金,战争仅1年多,到1938年10月,中国不屈血战,使日本消耗已超过100亿日元。这是日本在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侵占中国东北四次战争中消耗总和的1.6倍,日本支撑战争的能力已到极限,形成了日本天皇最不愿见到的“帝国雄师百万受制于中国”的局面。自此,日军再也无力发动大规模的战略进攻,中国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到1945年初,日军大本营估计,日本能够有组织地进行战争的时间,“即便竭尽所有努力,大概也只能以1945年中期为限”。日本已无力支持中国战场的作战,败局已定。

  在此情形下,苏联、美国的参战加速了胜利进程。在苏联出兵中国东北地区的同一天,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发出了著名的“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伟大号召。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布关于受降和对日展开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随即对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日伪军占领的大中城镇和交通线要道发动大规模反攻,并配合苏联红军解放东北。中国军队的战略反攻作战,与美军在太平洋战场的对日作战以及苏军对日本关东军的进攻,在战略上互相配合,为加速日本法西斯的彻底灭亡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报》:日本是法西斯集团的东方支柱和亚太人民的共同敌人,抗战时期,中国积极支持亚太被压迫国家的抗日斗争,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肖裕声: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迅速占领了菲律宾、荷属东印度、缅甸等约380万平方公里土地。作为亚洲大陆上抗击日本侵略的主要国家,尽管中国抗战极为艰难,但从反法西斯战争的大局出发,中国自觉扶助其他国家共同抗日,显示了中华民族的担当意识和牺牲精神。

  积极推动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建立。毛泽东曾指出,“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1941年10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了“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来自印度、荷属东印度、菲律宾、缅甸、泰国、越南、朝鲜等代表与会,讨论反对日本法西斯的方法策略,成立了“延安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联盟”,“团结东方各民族的力量,建立巩固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积极推动成立军事同盟。

  大力协助支援同盟国家的抗日作战。1942年2月,10万中国远征军出征缅甸援助英军对日作战,从日军围困中解救出7000多英军和500多被日军俘虏的英军、美国传教士和新闻记者。中国驻印军在1943年末发起了缅北反攻战。驻守云南的中国远征军在1944年5月发起滇西反攻战,向缅北推进。缅北滇西反攻是中国和盟军在大陆地区发起的第一次成功的对日联合作战。中国还大力扶助朝鲜、越南等国的抗日活动,努力调解英国与印度之间的分歧。

  奠定中国战后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报》:除了在军事战场上的贡献外,中国在参与国际事务及缔结战后秩序方面有哪些作为?

  肖裕声: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参与战后秩序的设计与战后国际组织的创建。1942年1月,中国与苏、美、英领衔签署26国《联合国家宣言》,宣布各国将利用全部资源共同对敌。吸取以往国联过于软弱的教训,中国提出了增强新的国际组织的权威和效率、建立领导核心等设想,并注意维护弱小民族的利益,对《联合国宪章》的正义性作出独特贡献。

  先后与盟国商讨和签署《莫斯科宣言》、《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对战时问题和战后秩序做出安排。

  在战后惩处侵略者的设计中,既坚持正义性,剥夺侵略者的侵略所得,防止其东山再起,捍卫胜利成果,又注意惩处有度,留有令其自新及和平发展的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坚持抗战为中国的崛起提供了基础,是否直接带来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

  肖裕声:中、苏、美、英是以国家军队正面大规模抗击轴心国的四个主要国家。中国从一开始被人欺负的穷国、弱国变成一个战后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虽然有很多因素,但主战场这一作用是最基础的。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