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玄幻小说影视改编解析
2019年03月18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18日第1654期 作者:邵泽鹏

  ■网络玄幻小说《择天记》借助文学地理、历史想象搭建舞台,演绎人物成长故事。

  资料图片

  近年来,由网络玄幻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开始热播。萧鼎的《诛仙》、猫腻的《择天记》《将夜》、我吃西红柿的《莽荒纪》、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武动乾坤》《大主宰》相继被改编。这些影视剧的出现,说明网络玄幻小说的影视改编热潮已经来临。

  数字技术支持与文化政策助力

  中国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始于改编自痞子蔡同名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2000)的电影上映。此后,这项工作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并逐渐涌现出一批佳作,电影《失恋33天》(2011)以及电视剧《步步惊心》(2011)等作品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改编题材多集中于言情、穿越、宫斗等,基本不涉及玄幻,这主要是受当时技术的局限所致。近年来,计算机数字化后期制作技术的发展,为网络玄幻小说的影视改编提供了技术支持,玄幻小说中那些神奇的动植物,华丽酷炫的背景设计,潇洒俊逸的人物设定,以及奇幻、绚丽、天马行空的场景得以被创造出来,“真实”地展现给观众。

  改编热潮的出现,与网络玄幻小说的兴盛同样密不可分。被改编为影视剧的网络玄幻小说,都是具有广泛读者基础的热门IP。例如,迄今为止,《诛仙》系列图书早就销售了上千万册;《择天记》自连载以来,全网点击量数亿次;天蚕土豆的作品同样火爆全网,仅以起点中文网为例,截至目前,他的《斗破苍穹》《武动乾坤》《大主宰》总点击量已超四亿次。优秀网络玄幻小说广泛的读者基础,保障了作品改编为影视剧后的收视率。2005年,由同名游戏改编的玄幻题材影视剧《仙剑奇侠传》的热播,既培育了玄幻题材影视剧的观众群体,也让投资方以及影视制作人看到了这类影视剧的市场潜力。

  此外,文艺的发展,往往离不开文艺政策的支持与鼓励。2014年,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制定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要推动网络文学与影视等产业深度融合。该指导意见为如火如荼的网络文学影视改编工作又添了一把柴。

  另外,改编热潮的兴起也源自文学网站以及电视台等平台的推动。为拓展网络玄幻小说的盈利渠道,大多数文学网站都在积极推进作品的影视改编工作。比如,起点中文网就成立了专门的机构促进其平台作品的影视改编。而且,除出卖版权外,文学网站往往也积极参与到改编运营中去。如在《择天记》的影视改编过程中,版权方阅文集团也参与了制作、投资与运营。网络玄幻小说改编而成的影视剧,往往是登陆周播剧场播出。对于播出方来说,这种播出周期优点是风险小、性价比高,既有利于话题持续发酵,也有利于广告招商和品牌植入。缺点则是不够连贯,不利于长期保持观众的收视兴趣。而网络玄幻小说的读者群体对改编影视剧作品的忠诚度较高,往往不会因为演播周期长而弃剧,能保证相对稳定的收视率,因此,电视台、视频网站乐于引进由网络玄幻小说改编的影视剧。

  观众审美迎合与综合艺术转换

  尽管网络玄幻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但这同时也是一块相当难啃的骨头,因为影视改编面临着许多特殊的问题。首先,尽管计算机数字化后期制作技术已经能基本满足改编的需要,但要想让观众满意,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因此,改编网络玄幻小说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如何利用现有技术,还要考虑怎么控制由此产生的高额成本。

  其次,网络玄幻小说往往体量较大,动辄百万字、数百万字。因此,怎样在大幅缩减篇幅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保持小说原本的风貌,是每一个改编者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想要缩短篇幅,则需要对其进行改动。例如,删除大量场景、情节乃至人物。这些人物相关的情节要么直接被删去,要么整合到了别的人物角色身上;为了加快叙述节奏,并保持故事的连贯性,甚至需要对主要情节以及主要人物的性格、身份进行相应调整。

  再次,网络玄幻小说的作者与读者通常是男性青少年,而影视剧的主要受众是年轻女性。玄幻小说讲述的往往是弱者逆袭,走上人生巅峰的故事,文字中对女性角色不够重视,甚至缺乏尊重,这类描写很难得到女性的认同,这就要求改编时要做相应的调整,更多地迎合女性观众的口味。如删减男主人公的感情线,让男主人公们感情更加专一;删减一些打斗等热血纵横的情节,增加花前月下的感情戏,以《择天记》为例,原作中唐棠(唐三十六)并没有什么感情生活,改编为电视剧时却增加了许多他与莫雨的感情戏,将小说中原本喜欢陈长生的莫雨改编为唐棠的情侣。再者,重新设定男主人公形象。为了增强普通男性读者的代入感,为了吸引年轻女性观众,男主的演员大多选择样貌出众的当红流量小生。

  作为一门综合艺术,影视作品有其区别于小说的独特性。在由语言艺术向综合艺术的转换中,服装、化妆、道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这也是网络玄幻小说影视改编过程中时常遭遇的一大问题。基于网络玄幻小说读者碎片化阅读、快餐式阅读的阅读习惯,多数网络玄幻小说缺乏描写人物造型、服饰特点以及所用物品外形的细节。然而,这些原本无足轻重的地方,到了影视剧中却成就了观众对于该剧的最初印象,丝毫不能马虎。因此,改编者一定要根据人物的气质,重新设计这些细节。在这一点上,《诛仙·青云志》做得较好,该剧突破了传统仙侠剧中服装、化妆、道具色彩俗艳,人物造型夸张的思维定式,剧中的服装、化妆、道具与人物角色十分匹配,且色调淡雅大气,整体布局上有传统中国水墨画的灵韵,与原作中所试图呈现的仙侠世界,面貌较为一致。

  正能量传递与模式化升级

  原著读者对于改编作品的关注,让由网络玄幻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往往未播先热。电视台周播剧场与便于互动的视频网站这两种播出形式,更是为剧集积聚了口碑。于是,网络玄幻小说改编的影视剧一经播出,往往能够迅速占领收视市场,且热度居高不下。例如,影视剧《诛仙·青云志》《择天记》既叫座又叫好。除对故事情节、演员表演、音乐设计、画面特效,以及服装、化妆、道具等表示认同外,更有人从作品的思想和价值观出发,指出《择天记》传递出平等、自信、奋斗、向上的价值观,充满了正能量。这种评价的出现,打破了以往认为玄幻题材作品消极、逃避现实、不健康的刻板印象。

  当然,叫好之余,也有批评。其中,批评最多的就是认为改编之作不像原著。这种批评其实大可不必,文学的影视改编,既要与原作保持密切的联系,又要避免亦步亦趋,应该充分发挥影视艺术本身的优长,而不是将其变成原作的注脚。尤其是有些网络玄幻小说本身也有其不足,比如模式化的升级结构较为单一,情节重复且单调,因此编剧将其改编为影视剧时,要设法弥补这一缺点,否则很容易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

  总体而言,近年来,由网络玄幻小说改编的影视剧越来越多,其中出现了一些优秀的影视作品,丰富了观众的文化生活。在网络玄幻小说影视改编的热潮兴起之际,也要警惕个别粗制滥造剧作对文化市场的破坏,防止同质化,以期涌现出更多精良、积极向上,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的作品。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