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持节: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的多维阐释
2019年04月26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6日第1682期 作者:马持节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的重要讲话,为当前我国新型主流媒体的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

  第一,融合是新型主流媒体的内在特质和建成新型主流媒体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从结果来讲,融合是新型主流媒体的内核特征,从过程来讲,融合是建成新型主流媒体的必由之路。融媒体中心,是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支柱,而围绕融媒体中心再造采编发流程是当前建设融媒体中心的主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第二,全媒体是新型主流媒体的外在表征和价值实现的基本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把当前出现的全媒体归纳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和全效媒体,对传统的囿于媒体本身就事论事的狭义全媒体概念给予了极大的延展,对进一步创新理念,全面建成和研究新型主流媒体提供了新观念、新思维和新方向。“全程媒体”是对信息技术无限延展人类认知可能的基本判断,体现为基于事件的全流程报道、基于用户需求的全时段在线服务、基于生产的全流程再造和管控、基于效果的全程闭环跟踪。“全息媒体”是关于事物历史关系及未来关系基于信息技术的全息表征、保存和利用的科学判断,体现为基于数据的全结构表征、基于内容的全要素表达、基于终端的全媒体展示、基于节点的全方位扩散和基于计算的全时空画像。“全员媒体”是对“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客观判断,也是对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期待,更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新媒体交往能力和治国理政水平的动员令。“全效媒体”是对新媒体向各领域无所不及的渗透与融合的理性判断,体现为引领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参与构建数字经济体系、搭建沟通桥梁推动文化互鉴、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在全球化舆论新格局中争夺话语权。

  第三,连党心、接民心是评价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型主流媒体必须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同时,新型主流媒体需要扩大地域覆盖面、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要不断总结经验,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继续探索,在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上继续下功夫,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以实现党心民心的桥接价值。

  第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新型主流媒体的基本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型主流媒体的“四力”,具体表现为信息扩散和到达能力、社会动员和劝服能力、传播效度和改变用户能力、获得公众信任和正面评价能力等,但集中到一点上,就是要让新型主流媒体具有权威和持久生命力。新型主流媒体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第五,扎根基层是当前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实践模式。走进基层、了解基层和服务基层是主流媒体亘古不变的使命任务,广大基层是主流媒体长期以来开展新闻舆论实践的主战场,书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把基层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学习历练的平台和难得机会,增加见识、增进感情、增长才干,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为贫困乡村带来新变化。面对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广大基层,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要创新理念、方法和手段,创造党心民心桥接新模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激活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热情和干劲。

  第六,分层分类构建新型强大传播体系是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目标。习近平强调,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全媒体不断发展,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网络已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面对“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我国新闻媒体国际传播能力还不够强。另一方面,需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培育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形成有强大威力的主流舆论引导新格局,这一项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不是哪一个、哪一类、哪一层的主流媒体可以独自完成的。

  第七,发挥新型主流媒体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建设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过程中,新型主流媒体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加强思想观念建设,在维护国家全面安全的宏大格局上、在加强网路伦理与道德建设上,新型主流媒体都要认清自身的重要价值和使命担当,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另一方面,新型主流媒体要加强内容建设管理,确保在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向上向善的文化轨道上前行,积极发挥对新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防止为错误思想观点传播提供渠道,减少生成网上舆论风暴的各种隐患,避免失实、失信、失语、失声、失势。

  (本文系广东普通高校应用研究重大项目“媒体融合条件下广东省重点网络媒体战略转型研究”(2016WZDXM034)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