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寅:推进中华语言文字“走出去”
2018年10月19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9日第1556期 作者:方寅

  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离不开对国际责任的担当和对国际需要的满足。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一步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在此背景下,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核心的语言文字和新闻出版工作需要高度重视中华语言文字“走出去”。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思想文明、人类活动与语言文字之间有着不可割裂的相关性。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进而让国际社会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代表着人类发展的美好愿景,包含着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等丰富内涵。

  在笔者看来,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作为人类最大的语言社区,语言文字是它的设施,需要依托它来“通事”与“通心”。语言文字工作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 “设施建设”。这种观点有充分的学理依据。譬如,社会语言学家认为,社会学意义上的社区和语言学意义上的言语社区常常是合一的,都需要共有的言语符号和共知的社会规范,都需要由人口、地域、互动、设施、认同等要素来构成。它表明将语言文字视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设施,要重视构建过程中的语言文字问题。

  中华语言文字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民族智慧、文化认知和价值取向。它们既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需要通过推进中华语言文字“走出去”,以便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这对共享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帮助世界各国人民从中国智慧中获得发展的思想启迪、信念力量。显然,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华语言文字这一重要载体“走出去”。

  中华语言文字博大精深。它所承载的天下观以及“天人合一”“和合”思想等中华文化都根基深厚、内涵丰富。它们一脉相承、有着内在的契合性,都强调天下情怀、整体思维,都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等人类的深远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既富含中华智慧、又面向世界未来,并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接受与认同。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导下的中华语言文字“走出去”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丰富了思路。《意见》指出,中外人文交流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夯实中外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要构建语言互通工作机制,推动我国与世界各国语言互通,开辟多种层次语言文化交流渠道。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综合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外广播影视、出版机构、新闻媒体开展联合制作、联合采访、合作出版,促进中外影视节目互播交流,实施图书、影视、文艺演出等领域的专项交流项目和计划,丰富人文交流的文学艺术内容和载体。

  文明交流常常是双向的,既要有“引进来”,也要有“走出去”。文明交流的责任担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这也包括让中华语言文字“走出去”。

  缘于网购图书的日渐流行,笔者对世界著名网购平台亚马逊在售的中华语言文字书籍进行的调研显示,有关中华语言文字的图书目前还处于总量有限、门类不全、更新缓慢的状态。以对外汉语教材为例,目前在售的才30多种,它们大多还都特色不鲜明、内容少更新、语种较单一。真正能面向全球、能满足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工作需要的在售教材数量还很有限,其中较成系统的少之又少。这方面做得较好的如:《快乐汉语》有泰语、荷兰语、罗马尼亚语、蒙古语、印地语、捷克语、菲律宾语、土耳其语、乌克兰语、法语、斯瓦西里语、斯洛文尼亚语等版本;《汉语乐园》(包括活动手册、词语卡片)有俄语、希腊语、柬埔寨语、泰语、匈牙利语、乌兹别克语、希伯来语、捷克语、乌兰克语、法语、泰米尔语、罗马尼亚语、土耳其语、德语、印度尼西亚语、荷兰语、波兰语、保加利亚语、菲律宾语、马来语、老挝语、丹麦语、豪萨语等版本。

  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工作对推进中华语言文字“走出去”主题出版的迫切需要,我们建议,语言文字和新闻出版领域尤其需要大力推进中华语言文字“走出去”主题研究与出版工作,以便在立足中华文化立场的同时,促进文化交流互鉴。这项工作实践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直接体现,即“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语言文字出版物“走出去”工作需要多维度大力推进,如细致调研,了解已有的相关出版物资源,摸清当前的缺项与短板。审慎规划,深入思考谋划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导下的中华语言文字出版物“走出去”的战略,认真探讨海内外协作的合作战略。合力共推,协同语言文字和新闻出版等多方力量,充分挖掘和出版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相关的语言文字知识,建设国际出版传播的供需链平台,从策划、选题、编辑、出版、推广等各环节入手优化、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导下的优质中华语言文字出版物。

  (本文系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项目“突发公共事件语言应急服务的组织体系及预案研究”(YB135-2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常州大学中文系)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