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熙:《超级中国》——域外中国形象影像建构新样本
2018年06月22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2日第1477期 作者:徐熙

  2015年,由韩国KBS电视台推出的特别纪录片《超级中国》在韩国播出,创造了较高的收视率,引起了韩国媒体和公众的热议,获得了来自各方的强烈反响,成为域外中国形象构建的新表征。

  该片通过历史与现实的对比映照,积极评价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具有域外视角正面呈现中国形象的积极作用。虽然,由于中韩之间也存在文化差异和不同的意识形态立场,作为域外视角的中国形象呈现,该片的一些内容也不同程度带有一种“他者化”的痕迹。但是,该片以新的观察视角对中国给予介绍和评说,用翔实的数据和不同利益群体的感受来呈现一个多彩和强盛的中国,突破了以往域外舆论场对中国的习惯性贬斥,是对中国形象的一种新的“他者”构建,应当算是一部制作精良、评价相对中肯的作品,值得作为域外中国形象构建的新动向和新样本予以关注和研究。

  反映中国崛起进程和力量支撑

  《超级中国》一片共7集,前6集分别从人口、经济、军事外交、自然资源、文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6个方面来介绍当今中国的情况,讲述中国繁荣发展的资源支撑、战略引领和制度保障,第7集则是总结全片,引出愿景,也就是选择与中国合作,共同发展。

  该片试图全方位展现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进而观察中国的大国崛起给世界,特别是给韩国带来的影响和改变。侧重通过描述中国城乡的繁荣景象,介绍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外交等方面的成就,反映中国民众的精神面貌来全面展示崛起的中国和自信的中国人,这从一种域外的视角映现出中国正在经历的由“富”到“强”的发展进程。例如,以江苏省乡镇企业发展的典型代表永联村(永钢集团)的创业历程和致富经验,作为中国发达地区农村发展的缩影,让观众从村干部的共同致富观念和村民们讲述的生活状况中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农民带来的获得感。又如采访浙江省民营企业王斌集团,观察企业家王斌的创业历程,介绍这家私营企业是如何从小作坊发展成为万人企业集团、在相框加工行业居于世界前列的。这一系列点面结合的叙述是域外媒体人对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成就的观察,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对于中国发展的决定性作用。

  该片分析了中国快速发展的内在支撑因素,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就是专门以一整集的篇幅来讲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强调了党的领导和中国选择的政治道路是实现繁荣发展的根本制度保证。令人感兴趣的是外媒如何讲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其观察角度有何独特性。首先是基层的观察角度,我们看到了基层党组织领导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先进典型——永联村;看到了基层党建在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在高校师生中得到强化;看到了群众合唱革命歌曲,充分认同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看到了天安门广场的升国旗仪式上民众洋溢的激情。其次是高层的观察角度,该片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高层的领导体制,观察了颇具神秘感的中南海、党的总书记案头的“红机”电话。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经历艰苦磨炼和实践锻炼,得以走上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位置,具有丰富的岗位经历和领导经验,获得人民的尊敬和拥护。该片也讲述了中国的反腐风暴力度之大,惩治贪腐行为取得的突出进展。最后是国外智库专家的观察角度,该片采访的外国专家均肯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办事效率,同时也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胜任领导责任。应当说,该片比较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中国实现改革和发展目标的决定性作用,是从域外视角评价共产党领导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新高度。

  多角度展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

  《超级中国》着力聚焦中国的繁荣强盛和发展需求对于全球的多方面影响,客观介绍“一带一路”产生的积极作用,从多个角度印证了中国“走出去”的步伐。该片开篇就讲述了中国的大豆需求给阿根廷农业种植结构带来的变化,接下来又顺次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旺盛需求对于美洲、非洲、欧洲诸多国家的影响。该片肯定了中国在帮助希腊缓解债务危机、协助应对美国次贷危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也正面介绍了中国对非洲的长期援助是“只帮助而不附加条件的”。该片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也有积极的呼应,介绍了郑和下西洋对于传播中国科技和文化所产生的深远影响,认为此举宣传了中国形象,展示了当时中国的强盛。另外,片中还叙述了中欧货运班列的开通对于实现“道路相通”的作用和意义。这种从历史叙事和现实观照双重角度进行的对“一带一路”的积极推介,在域外媒体中具有示范意义。

  《超级中国》运用多种观察和评价视角,体现对于中国的多角度分析和基于不同立场的评价,构成了同中有异、互为补充的中国形象呈现。作为全面介绍中国崛起的纪录片,《超级中国》注意采访具有不同观察视角和自身立场的各方人士,力图从他们的不同分析评价中来还原和呈现当今中国给世界留下的印象,而不是单纯地赞颂或者一味地否定。在接受采访的人士中,既有中国主流智库学者,也有西方经济学、政治学界的著名专家;有中国的企业家、基层干部、普通群众,也有外国官员、企业高管、中国海外投资并购行为的利益相关人;还有韩国媒体本身关于中国崛起对韩国影响的观察分析。以上这些不同角度的观察构成了不同评价主体对中国形象的复杂建构,呈现出同中有异、互为补充的中国形象。这种来自域外媒体的形象建构可以和我们的自我认知实现互证和互识,也可以作为未来发展中的借鉴,在促进国家形象提升的行动中成为参考。

  《超级中国》作为域外中国形象呈现的影像新样本,体现出了新的观察基点、新的评价视角,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整体与局部的紧密结合中生动呈现了体量巨大的中国、繁荣发展的中国、日益强盛的中国以及面临难题和挑战的中国,形成了域外视角对当今中国发展的生动而又多元的叙事,分析研究该片可以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一定的帮助。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当代文艺实践中的国家形象构建研究” (12AZW00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