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文化自信是繁荣文艺创作的重要基础
2018年05月11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1日第1448期 作者:王杰

  文艺是文化中最为核心的部分,文学、音乐、美术等艺术是整个文化和人类文明最为重要、最为核心、影响力最大的一部分,因此,优秀的文艺作品所包含、体现、承载和传播的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最为重要的精神和情感支柱。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在笔者看来最重要也最为关键的是对社会主义文化的合理性及光明前景的自信。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关系整个民族甚至整个人类的命运和未来。从美学的角度讲,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也就是文化的领导权,这是涉及文艺的性质及社会作用的关键问题,对当代社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美学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文化自信不是盲目的自信,它的基础是在对人民大众的情感结构的审美认知的前提下,通过对社会现实关系的把握,敏锐地感受到并通过艺术的形式表征出具有现实性的未来的可能性。由于马克思主义美学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的,同时对审美情感和情感结构作出某种理性的把握(马克思的原话是“艺术地掌握世界”的方式),因此,马克思主义美学在文化领导权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现实的社会生活中,由于中国社会现代化过程的复杂性,也由于社会现代化过程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同志在文化自信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研究当代中国所提出的美学问题,在学理上厘清新时代社会历史条件下文艺繁荣发展的条件和表征机制,回应时代所提出的新问题,提出符合当代文艺和文化发展实际的理论。

  例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代,在新技术和网络文化迅速发展的时代,文学艺术中人民性的新形式和新内容,文学艺术批评中的伦理价值和社会调节功能,新的审美趣味和审美品位与人的全面发展之间的关系,审美活动中崇高风格和具有神圣性的情感表征的当代形式,等等,都有必要作出深入的研究。通过对上述问题的深入研究和理论阐释,必将推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与社会主义发展目标、与社会主义理想建立起有机的深层的关系,促进人民大众的现实热情与更崇高、更多样化也更美好的社会理想结合起来,从而成为激励人们努力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强大情感力量。在当代社会,文化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发展的先导,文化自信在审美和艺术创作中的全面呈现,将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文化推动力。

  在现代化的过程和全球化的社会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凝聚在中国人民内心深处的强烈渴望。在新时代,面对当代社会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的信仰危机和伦理价值的失范,文学和艺术的创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使命。正如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一切表现形式都是表达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载体。离开了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再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苍白无力的。文艺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以反映时代精神为神圣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

  文化是人类创造性活动最高程度的体现和实现。只有我们的文学家和艺术家创作出将当代社会人民大众的情感结构与中华文化悠久的美学传统结合起来的艺术作品,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观念升华为各种丰富多彩的当代艺术形式,使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和智慧与当代社会人民大众的情感结构相结合,成为当代的审美形式和艺术风格,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语言,成为有强大吸引力的当代时尚的时候,文化自信才真正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审美形式的重要基础,才具有文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我们正处在一个承上启下、推陈出新的时代转折点上。在新的时代,在新的社会和历史条件下,文学艺术正通过审美形式的革新改变着人们感知和体验世界的方式。新的审美经验和艺术形式的出现,激励着人们的生活动力,文化的创造性发展,文学艺术创作的繁荣和兴盛,必然成为中国社会进一步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动力。在优秀的当代艺术作品中,丰富的历史记忆被现实激情重新激活,必然释放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强大能量。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