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明科 杨满凤:智库国际传播能力的评价维度
2018年04月04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4日第1425期 作者:盛明科 杨满凤

  【核心提示】智库只有通过引导国际舆论影响国际思潮,制定理论范式,将国际主流话题归拢到自己的框架中来,使自己成为国际话语的主导者,才能不断提升自身在国际范围内的传播广度和传播深度,进而增强国际公信力与国际影响力。

  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调整,智库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提升本国智库国际传播能力成为许多国家在国际范围内实现政治突围、争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的重要手段。传播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也无法回避的国际潮流。智库如果不能及时融入国际传播体系,将失去在国际传播市场与外国同行同场竞技的机会,也意味着在国际话语和舆论竞争中自动弃权。在世界各国智库竞相涌上国际传播舞台的情境下,如何对智库的国际传播能力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成为学术界面临的重要命题。以传播学“信源(内容)—信道(渠道)—信宿(受众)”理论为逻辑框架,可以构建包括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传播效果三个维度的智库国际传播能力评价体系。

  传播内容的创造能力

  传播内容是影响传播能力最基础也是最根本的要素。生产高水平、高质量的传播内容不仅是智库建设的首要任务,亦是智库进行对外沟通与交流的先决条件。在竞争激烈的国际思想市场上,那些反映国际最前沿、最尖端问题的理论阐述和思想成果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国际态势的多样化、动态化以及复杂化要求智库在传播内容话语构建时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属性。

  一是话语的前瞻性。前瞻性研究是一种以现状为起点追踪将来的研究方法。智库在面对变幻莫测的全球性挑战和复杂的国际形势时,需在对海量信息进行抓取和分析的基础上,对国际热点难点问题的动态进行定向跟踪,进而作出准确的研判,开发具有预见性的产品。前瞻性的话语建设不仅可以增强智库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实力,还能提升智库在国际突发事件中的应对能力,尤其是在全球关注度集中的研究领域,更能凸显出智库的话语优势。

  二是话语的战略性。智库所从事的并非纯粹的学术研究,而是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政策研究。全球、地区和双边层面里各种传统和非传统的问题相互交织,全球治理难度增大,智库需要对涉及国际战略问题的局势和现状进行逻辑清晰的深层次分析与探讨,从而形成话语塑造力。从战略高度与全局角度对国际未来发展进行宏观思考,充分发挥自身智力资源优势,坚持多维分析方法,针对国际政治经济社会领域中的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进行宏观战略性思考与研究。

  三是话语的创新性。智库创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智库的产出质量。智库发展实践表明,创新性的词汇、理论和观点往往能比具体的制度设计或者政策建议产生更为持久的影响力。因此,创造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及现实需求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成为智库话语能力提升、谋求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许多一流智库得以在国际上保持其话语主导地位,究其原因,就是将创新理念作为智库建设的核心价值,不断地生产出迎合国际发展趋势、反映国际主要矛盾的新词汇、新理论,进而实现引领国际思潮的目的。

  传播渠道的畅通程度

  如果说传播内容是智库生存的力量支撑,那么传播渠道则是智库传播与发展的生命线。缺乏畅通的传播渠道,质量再高的理论成果也难以进入外界的视野。实质上,智库对外输送声音是在借助世界媒体平台的基础上,以国际活动为高地,并在国际型人才的弹性传播下综合作用的结果。由此可见,智库的国际传播通路是一个多元力量构成的中介性体系,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与世界主流媒体的对接力。世界主流媒体以其一流的传播技术和广泛的受众群体成为提升国际影响力、扩大国际话语权的“排头兵”。智库通过在世界知名媒体上发表文章,提供产品,借助媒体传播平台和渠道,实现智库产品的及时传播。媒体在进行传播时具有特殊的传播技术与技巧,可以对智库产品进行二次加工或通俗解读,进而产生积极的传播效果。国际主流智库十分重视媒体资源,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为国际媒体圈的消息源和资源,并相继成立专门的公关部,主要负责与世界主流媒体进行沟通与联络。因此,智库应主动、有计划地进行国际媒体公关,对已经建立联系的国际媒体要保持经常性主动联络联谊,对没有建立的要做出规划,寻机建立合作关系,实现对接的常态化和规律化,提升传播的理性程度。

  二是国际议程的设置能力。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深,智库的国际议程设置能力日益成为衡量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直接影响着智库应对全球性问题和处置国际事务的能力。国际社会对全球性问题的治理经验表明,设置国际议程不仅有助于国际社会对议程相关领域问题的认知和治理,而且有利于议程设置者扩大国际话语权,捍卫议程设置者的利益,是构建智库话语体系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也是进行一系列弯道超车和格局重构的良好契机。

  三是统合型人才的储备力。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传播环境,努力打造适应传播全球化发展的智库人才梯队殊为必要。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泛化以及国际交往频率加速的态势下,智库管理仅靠学术精英是远远不够的,迫切需要加入更多的综合人才,尤其需要兼具研究能力、国际视野、行动偏好与传播认知的统合型人才。一支高质量、强专业的国际传播队伍不仅可以推动智库思想传播与品牌推广,还能提升智库在全球思想博弈中的竞争力。

  国际舆论的引导力度

  智库传播的国际化道路是一个综合的、系统的探索过程,其话语体系和思想成果最终能否在世界范围内的不同受众群体中取得实质性的传播效果是关键所在。随着国际社会政治表达空间的拓展、公民政治参与成本的降低,舆论对于各国政府公共决策的影响变得更加直接和显化。在一些重大国家战略决策、地区和国际环境调整、重要国际思潮变化的背后,往往都有舆论在或隐或显地发挥作用。而智库作为舆论产生的重要源头,不仅是以专业性研究机构的角色存在,其存在的另一重要价值在于引导社会思潮进而形成社会舆论。

  智库传播在信宿层面要有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引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职责和使命,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对智库传播能力评价也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具体来说,评价智库的传播舆论引导力,应该评价智库创新舆论引导方法等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力的方方面面。

  智库在推进国际化传播的进程中,将专业化的学术语言转化为舆论资源,并通过多元化的中介性传播体系将其话语内容传输至国际思想市场之中,在认知、态度和行动等方面对国际受众群体产生影响。智库只有通过引导国际舆论影响国际思潮,制定理论范式,将国际主流话题归拢到自己的框架中来,使自己成为国际话语的主导者,才能不断提升自身在国际范围内的传播广度和传播深度,进而增强国际公信力与国际影响力。

  (作者简介: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