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伟:动画电影展现新时代中华文化魅力
2018年03月30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30日第1422期 作者:高伟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同时,对繁荣文艺创作提出具体要求。动画电影创作生产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形态,既创造经济效益,又兼顾社会效益,具有深刻的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引导社会成员建构正确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动画电影是真善美的载体

  制作一部动画电影,首先要有创意,然后勾画具体的概念,制作故事,再开发不同场景,最后才制作出动画成片。随着大量资本涌入动画电影项目,大大缩短了动画电影从创意到成片的制作周期,但动画电影行业中仍有始终坚持“慢工出细活”的创作人。据悉,好莱坞一部动画电影的制作周期一般在四五年,有的甚至达到十年。

  优质动画电影的核心是故事。优秀的动画电影既要有诗意的梦幻追求,挖掘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要具有幻想和夸张的童话故事表达。国内动画电影资深投资人钟丽芳曾指出,一部优秀的动画电影应该展现强大的世界观,并提供足够多的延展空间和发展空间,动画电影创作立意不仅要符合当前主流价值观,还要预估未来十年的变化方向。通常在开展现有项目创作时,还会同期开展未来项目的前期延展开发。每部作品都要经过长达数年的开发阶段,在故事层面达到要求后,再进入实际的创作阶段。中国的动画电影在创作过程中,通常也积极吸收美国、日本、法国、韩国的国际知名动画专家,对作品的剧本、美术创作进行指导和咨询。

  动画电影是真善美的载体,具备卓越的技术表现力,能充分展示各类艺术幻想。动画电影以“创意”为内核,综合运用了文学、美术、舞蹈、建筑、音乐、戏剧、电视等艺术元素,通过虚拟影像系统表达和动画语言系统把握世界,以视听感受为手段完成形象刻画与创作,推动情节发展,完成情感的传递及故事内涵的表达,呈现新的艺术审美张力。从其产业特性来看,作为动漫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画电影可以与传统形态的图书、音乐、报刊、电视、游戏、舞台剧、综艺节目等,以及互联网时代各类动漫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链条在产业链上下游打通,延展到与动画电影人物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纪念品等衍生产品的产业,消费群体广、市场需求大、产品生命周期长、产业链延伸强,易于成为文化产业的支柱。

  动画电影市场竞争激烈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开放,美国动画电影和日本动画电影等纷纷走进中国影院,既为中国民族动画电影市场带来了丰富多元的文化产品、注入竞争活力,也带来了对民族动画电影创作的启发与冲击。美国动画电影以幽默的故事表达来传播美式价值;日本动画电影用唯美视觉创造独特人文体验。以好莱坞近年来的几部经典动画电影为例,《寻梦环游记》将音乐与艺术相结合,并融入一些墨西哥文化元素与动人故事,取得了创作成功;《功夫熊猫》以中国民族元素浓郁、语言幽默诙谐的创作风格,展现了小人物蜕变成长的过程,增强了影片的吸引力。

  中国动画电影从2012年起票房总量一路上扬,2016年达到巅峰后,在2017年首次出现了下滑。2016年票房排名前十的动画电影里,《功夫熊猫》《熊出没》《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影片本身已经具有一定的IP影响力,又有东方梦工厂、光线、乐视、央视等巨头参与,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虽然票房市场增速放缓,但动画电影的票房却逆势上扬。动画电影已经成为国内电影票房贡献中的重要类型片。2017年动画电影票房总量为47.17亿元,较2016年减少了22.87亿元,同比下滑32.7%。其中,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总量为13.29亿元,仅占总体票房的28%,而进口动画电影票房总量为33.88亿元,占比72%。2016年中国动画电影市场有《疯狂动物城》《功夫熊猫3》《愤怒的小鸟》《你的名字》等数部口碑、票房皆出色的动画电影上映。其中,《疯狂动物城》和《功夫熊猫3》两部单片票房都超过10亿人民币。而2017年能够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动画电影只有来自好莱坞的两部《寻梦环游记》和《神偷奶爸3》。

  探索中国动画电影发展之路

  我国的动画电影起步较早,独具民族特色和文化魅力,早期形成“中国动画派”——鲜明的民族风格植根于民族文化土壤,汲取中国绘画、民族工艺、传统戏曲、民间音乐营养不断成长。近年来,在我国相关政策扶持下,一些优秀的国产动画电影作品不断涌现,比如《大圣归来》《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大鱼海棠》《摇滚藏獒》等都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力。当然,这些民族动画电影与好莱坞的动画电影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缺少感染观众的文化价值内核,剧本创作较为单薄;缺乏创造性和想象力的情节,故事的整体结构过于简单,叙事语境存在幼儿化倾向,缺少视觉美学特性,对观众的吸引力不够;对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的吸收停留在表面,深度挖掘创作不够、创新研发能力不足,经营模式相对落后,侵权盗版现象仍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深入人心的动画人物形象较少;缺乏人才创作支点,专业制作及经营管理方面的人才还十分匮乏,现有从业人员的整体数量与质量都无法满足动画电影产业持续发展的需求;营销宣传不到位,营销模式较为单一,动画电影产业链条有待深度开发等。

  从发展前景看,新时代我国动画电影产业的发展将具备以下优势,提振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一是创作素材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广博,为民族动画电影创作提供源头活水。动画电影创作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动画形象塑造上着力。民族动画企业应充分利用国内文化历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挖掘创新动画电影素材,将传统文化、现代技术与动画表现手段紧密结合,积极塑造一批喜闻乐见、深入人心的艺术形象,增强中国动画电影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二是政策扶持力度大。《电影产业促进法》从法律层面为动画电影发展保驾护航,并为整个行业注入强劲动能。我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近年来持续加强对动画电影行业的政策性扶持,鼓励国内动画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当前各级政府部门着力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不断加大对动画电影产业的扶持力度,版权交易载体和平台日益完善,融资手段和渠道灵活多样,国外知名动画企业纷纷入驻国内动画生产基地,为国内动画电影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三是市场前景广阔。中国有着占世界总人口数量25%的人口,人们的精神生活产品需求日益旺盛,各地电影院及荧屏的数量持续增多,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国内动画电影市场上,衍生类产品供不应求的问题十分突出,因此,国内动画电影行业必须加大动画产品的市场营销力度,强化衍生品的开发和营销工作,以此来实现动画产品制作的反哺。

  四是资本力量充盈。动画作品的品质与资金投入、制作技术相关。动画电影融资经历了无人问津到热钱扎堆的阶段。因动画电影创作周期长、工业化低、回报不确定等让投资者犹豫。但随着动画电影市场的火热,投资人纷纷布局这一产业,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当前,一批新兴资本力量如君舍传媒等与专业动画企业强强发布动画品牌《怪奇的虫洞》和《毛毛镇》,以多元化、高品质的原创动画内容,努力创建国际一流品质的动画内容原创平台,打造线上线下全产业链运营的格局,拓展业态引领新动能,引起中国动画界广泛关注。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