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连福: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阔步前进
2018年03月23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3日第1417期 作者:燕连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代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为了人民的现代化,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现代化;中国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

  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阔步前进,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高扬人民主体性,这样才能继续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增加人民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才能更好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必须走中国式的现代化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引领中国现代化路径不断升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由生产力的现代化转向生产方式的现代化,带来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如果说,西方发达国家走的是一种“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依次发展,那么中国发展走的是一种“并联式”发展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西方发达国家走的是一条以生产力为核心的单向发展之路,中国走的是一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双向互动、相辅相成的新型现代化之路。正因如此,西方国家发展到目前水平耗费了两百多年时间,而我们不到七十年便后来居上,在现代化道路上开始从“跟跑”走向“领跑”。

  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阔步前进,就必须始终坚持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共同发展、共同现代化,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进一步完善生产关系、改革国家机构、转变政府职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唯有如此,中国现代化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越来越成功,为发展中国家走好现代化之路提供中国式经验和启示。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之所以能够走出一条新型的现代化道路,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正因为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振奋中华民族精神,汇聚起实现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阔步前进,就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我们坚信,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既能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让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也能给世界提供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