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道凯:科学合理配置教师资源
2018年03月23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3日第141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吴楠

  原题:科学合理配置教师资源——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建设规模合理、结构科学、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科学合理配置教师编制,是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教育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前提和保障。

  葛道凯告诉记者,党中央、国务院2018年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要统筹考虑、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

  近年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管理面临多重的挑战。葛道凯表示,一方面,中小学(幼儿园)学龄人口反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由于产假、病假、进修等原因无法全勤在岗人数较多,教师编制供需矛盾问题日益凸显;另一方面,城镇化进程加快,无法及时对不同地域及城乡学校间编制余缺状况进行动态调整,导致区域性编制供需矛盾也十分突出。此外,各地为应对教师不足,采取聘用编外教师、退休教师返聘、购买服务等方式增加教师资源供给,由于缺乏统一的政策规定,各地编外教师管理失范,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

  对此,葛道凯建议,在教师编制方面,要扩大中小学(幼儿园)编制供给,对人口净流入地上浮编制标准,增列一定比例的机动编制。“建议建立中小学教师编制统筹调配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大教师编制跨区域调配力度,如将原先的‘核编到校’调整为‘核编到县’,由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合理配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在编外聘用教师管理方面,葛道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强编外聘用教师管理的指导意见,将中小学(幼儿园)编外聘用教师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各级财政部门也要参照公办教师收入水平拨付编外聘用教师人员经费,逐步实现与编内教师同工同酬。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