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传承“西迁精神”为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2018年03月14日 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4日第1410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对西安交大来说,就是要在西部大地上率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3月10日,在陕西代表团驻地,刚刚结束小组讨论的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对记者如是说。

  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的底蕴

  2017年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们,指出:“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62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告别繁华的上海、扎根古都西安,为国家建设、为西部的文教事业奉献出青春年华。” 王树国告诉记者,西迁精神就是西安交大的底蕴,它反映了当年老一辈知识分子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革命能在艰难曲折的条件下取得胜利,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延安时期,是什么吸引着成千上万有志之士景仰、向往和奔赴物质匮乏、条件艰苦的延安?因为那里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真理的光辉、民族的希望。”王树国说,“教育培养的是中华民族的下一代,承载着国家未来发展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是教育的初衷,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融为一体,深刻解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王树国说,西安交大坚持“思想育人、道德育人、知识育人、感情育人”,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每一位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中。

  新时代作出新业绩

  “西迁精神已经成为西安交大的光荣传统和创新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安交大师生奋斗历程的精神印记与恒久不变的精神家园,我们每一位交大师生无论走得多远,也不能忘记过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西迁精神深植心中。”王树国说,“新时代需要继承、发扬老一辈的西迁精神。只有在新时代作出新业绩,才能够把西迁精神一代一代更好地传承下去。”

  2015年,西安交大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积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已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所国内外大学加盟,共同打造“丝绸之路学术带”,形成了跨世界五大洲的高等教育合作大平台。

  “今天,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新的产业形态层出不穷,这要求高校要主动融入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中。”王树国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设立,不仅是西安交大物理空间的拓展,更是办学理念的重大创新和改革。这实际上就是对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西安交大师生要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