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健全体制机制推动教育规范化
2018年03月14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4日第1410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广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是会场内外探讨的热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递交了关于建设民办教育培训行业师资队伍、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化等方面的提案。

  近年来,我国民办教育培训行业蓬勃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满足了广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对个性化教育的需求,为构建灵活开放的教育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师资发展问题不容忽视。朱晓进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教育行政部门明文禁止公办学校教师在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兼职,但有些教师仍以匿名的方式进行兼职,这对公办学校的教学秩序形成不小的冲击。同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还存在不少其他问题,如专职教师来源庞杂,其教育多停留在经验层面,缺少专业晋升阶梯、发展后劲不足,甚至有的教师缺少从教资质。对此,朱晓进建议提高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教师的准入门槛,对现有教师加以调整,并对教育机构教学过程进行监管。以拥有教师资格证书作为教师聘用的底线,从源头上把握和提高受聘教师的基本素质。探索尝试让培训机构教师参加公立学校的教研活动,建设畅通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培养和锻炼人才的渠道,加强其与公办学校的交流互助。

  朱晓进认为,应进一步做好学前教育普惠化工作,不能满足于简单的教育普及,更应强调基于不同教育理念下的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应该普及、惠及所有幼儿:既应该包括正常儿童,也应该包括困难群体儿童;既应该包含3—6岁儿童,也应该包含0—3岁幼儿。

  相比于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在办学过程中要自收自支、自负盈亏,需要考虑生存和发展问题。朱晓进在调研中发现,有些民办幼儿园在普惠化过程中存在困难,而政府扶持与监管又不到位,这是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有的地方政府对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予以补助和奖励,但一些措施往往以短期项目方式实行,且申请有一定门槛、有竞争性,难以均衡,这就难以保障民办幼儿园的普惠性能够长期顺畅维持。

  朱晓进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一是科学厘定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定位,出台专门针对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实施措施,并逐步完善相关配套法规,建立制度性保障。二是推动普惠性学前特殊教育发展,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三是重点关注民办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努力让民办惠民幼儿园做到“惠而不伤”,吸引更多民办幼儿园进入普惠行列。四是积极履行好教育主管部门职能,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高办学质量。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