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加快形成现代能源结构
2018年03月14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4日第1410期 作者:

  能源是人类生存的主要物质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诸多论述体现了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态势下对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视。为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传统能源结构亟须做出怎样的变革?这也正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这些年来着重关注和思考的研究领域。就相关问题,张卫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您谈一谈在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优化能源结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张卫国: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形成现代能源结构,顺应了正在兴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能源体系,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更有助于从源头上保证生态文明建设。传统的高碳化石能源的大规模使用、占比居高不下,是导致我国环境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这类能源的低效利用还引致国家能源安全问题。正在兴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最突出的发展特征之一,是低碳绿色新能源主导的能源结构,高碳化石能源主导的传统能源结构将不复存在。

  《中国社会科学报》:近五年来,我国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张卫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显然,这一成就的取得,与五年来我国在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等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以钢铁、煤炭为重点加大去产能力度有关。特别是,与一系列有关优化能源结构的举措紧密相关:加强散煤治理,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71%的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优化能源结构,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提高燃油品质,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000多万辆。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您看来,未来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应该以哪些方面的工作为着力点?

  张卫国:建议在已有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基础上,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的战略机遇,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抓紧低碳绿色新能源主导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顶层设计,出台相应的规划和重大举措。

  加大对太阳能、风能、现代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以及核能、氢能等新能源,以及分布式能源的科技研发人才、资金和基础条件等各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这些能源的产业化和产业集群化发展;特别是加快风电、光伏、核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

  加快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探索符合国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和路径,加快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通过法律、法规、政策、经济、金融、规划、标准等手段,约束、激励和扶持居民绿色消费和公共绿色消费。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