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运辉:传承创新中华文化核心基因
2018年02月23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3日第1397期 作者:杜运辉

  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是中华文化中恒常一贯、生生日新的积极因素或根本性征,是在中华民族的社会实践中不断综合创新的精神结晶。

  核心基因具有辩证关系

  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体现了连续性与变革性相统一。中华文化核心基因数千年来绵延赓续,“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但它并非已经完成者,而是在每一历史时期都有其特定内涵和独特贡献,随着社会形态跃进而不断充实丰盈。我们既要防止固执于文化之“常”而无视时代变迁的因循守旧,也要反对固执于文化之“变”而盲目割裂历史传统的文化虚无主义。

  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体现了独创性与包容性相统一。中华民族具有伟大的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但又从不拒绝汲取外来文化的优秀要素。源于古印度的佛教被中国化而创造出中国风格的禅宗,近代以来西学东渐而融为中国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五四”新文化运动后更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偕共进、一体两面的新格局。

  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体现了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文化特殊性与普遍性的辩证统一表明,“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中华文化核心基因既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同时也具有相对的普遍意义,体现着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共同趋向,为人类的生存、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核心基因内涵丰富

  “阴阳大化”、“道法自然”的天道思想。《易经》《尚书》的阴阳与五行观念孕育着唯物主义思想的萌芽;老子“道法自然”、“反者道之动”揭示了存在与过程相统一和对立相转的辩证智慧;孔子阐发“时”、“逝”、“生”、“两端”等重要观念;《易传》“刚柔相推而生变化”、“一阴一阳之谓道”、“生生之谓易”,张载“太虚即气”、“一物两体”,王夫之“气外无理”、“体用胥有”等思想,都体现着物质统一性原理与辩证思维相结合。这种深湛智慧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熔铸而成的中国现代辩证唯物主义,是指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思想精髓,是当代中华文化核心基因的哲学基础。

  “文明以止”、“天人合一”的生态智慧。中国传统文化肯定人与自然的有机一体性,以实现“万物并育而不相害”的理想境界。道家“不毁万物”,儒家“仁民爱物”、“民胞物与”等思想,都反对把自然界单向度地对象化、工具化,认为体认到人与万物之和谐一体才是真正觉悟。这种生态智慧已经转化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重要因素,启发我们追求人与自然永续发展之道。

  “知行合一”、“实事求是”的致思取向。中国古代思想家强调思想与生活的内在统一和“务得事实,每求真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创造性地把“实事求是”升华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和理论精髓。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把它规定为保持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之一,使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焕发出新的灿烂光辉。

  “民为邦本”、“仁者爱人”的人文关怀。从“敬德保民”到“仁者爱人”、“与民为一体”,源远流长的民本思想蕴涵着丰富的人民性因素,肯定人之价值、现实生活价值、道德价值之统一,生发了“义利之辨”、“理欲之辨”的人道自觉,熔铸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陶冶了“忠信笃敬”的伦理情怀。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传统民本思想的批判继承和扬弃升华,是当代中华文化核心基因的重要标识。

  “协和万邦”、“以德服人”的天下思想。中国传统文化有“天下和平”、“不以兵强天下”的优秀基因,而没有武力侵略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人主张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高度统一,提出“和平共处”、“和谐世界”等外交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把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文化传统升华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庄严承诺、落实为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实际行动。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自强不息”所体现的“拼搏精神”和“奋斗精神”与“厚德载物”所体现的“兼容精神”和“宽容精神”,共同构成中华民族“刚健中正”的精神风貌。今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与世界人民共同建设“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正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民族精神的生动实践。

  核心基因创新发展

  按照是否适合中华民族发展的客观需要,即科学性、客观性与进步性、人民性相统一的判断标准,不断创新的中华文化核心基因还有其他多方面的丰富内涵和深湛智慧,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深厚根基。

  中华文化核心基因是我们民族和国家的灵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在当代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实质上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革命文化和当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综合创新。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铸就当代中华文化核心基因新辉煌的最深厚动力。当代中华文化核心基因,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导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国外优秀文明成果的交流互鉴和开放包容,坚定不移地走一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和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综合创新之路。

  (作者系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